第 4 頁

 
 

 

〈七〉

 
 

搬來蹛士林已經五、六年。講士林是「文人士子」le 踦起 ê 所在,也有講是古早毛少翁 ê 部落「八芝蘭社」簡節叫做「芝蘭街」êh 近音 ziah 叫做「士林街」。

對芝山岩前 êh 雨農路直行,到福林公園穵過西着是中正路,是士林 êh 中心地。

講士林是「文人士子」le 踦起 ê 所在,規條中正路無半間冊店,連一間仔卡就樣 êh 文具店都無,規條街仔攏是 tad 嘴腔 êh 店,kah 幾間仔 le 賣第三國家進口來 êh 衫仔褲,講叫做「士林」不如叫做「食林」嘛卡實在!

Zia ê tad 嘴腔 êh 店,嘛攏是一寡仔自助餐 kah 速食店,kah 幾間仔 le 賣嘴食物仔 ê 店,kah 一間古早市仔。規個士林街仔無妝無插,無花 le ê 花園,無就樣 ê 電影院 ia 是戲園,無呵咾士林 ê kah 歌,kānnā 有一個阿婆 dīh 捷運車頭 le 玉蘭花。士林着是安呢 ê 士林,burh-ndyāh 安呢 ziah 是正港 êh 士林。  

六、七月仔 ê 台北親像 dīh 筤箵[27]底,luaf hib。南風 hō 圓山仔把 ,士林 zid qōlē’ya 無風無颻[28]。下晡時仔日頭對福林橋頂照落來,連 dīh 柅錢[29]le êh 垢蟻都 hō 曝死啦;冷氣機 êh 冷風變燒風,日頭 na 火爐,透過玻璃窗仔 nhah 入來。坐 le 厝內 na le hông 烘餅。Lai 咖啡廳飲一杯仔咖啡,卡贏 kīu 蹛厝le nsyīh 鹹鰱魚。

Dīh 古早市仔卡過去 hid-搭有一間丹堤咖啡廳,最近 dīh 捷運車頭穵角 zid 旁,新開一間Ikari 咖啡館。二間攏是 zim’ma 流行 êh 卡夫底利亞 (cafeteria),自助式 êh 咖啡加餐點 êh咖啡店。士林街仔連一間仔就樣 êh 咖啡廳都無,kānnā 有公車 ê fú-fú 叫,kah 路擔仔 le 叫客 ê 聲。

仝款卡夫底利亞,丹堤 hām Ikari êh 經營文化無相仝,交關 êh 人客自然嘛無仝。Ikari êh一樓店面小小仔,囥一個巴台 kah 二塊桌仔,拄偆一個樓梯位,嘛佫二樓頂足足有二間教室大,開放式 ê 坐位 kah 黑白色空間 ê E 世代風格吸引着 E 世代 ê 少年家,dīh hia le êh 人客大部分攏是學生 kah 寡仔辦公廳 êh 青年人。一杯仔咖啡le 桌仔頂,若不是 le 談情說愛,着是 le 讀冊做功課,na na 像是一大班學生 dīh 一大間教室內 le 自習。親像我 zid lūr -sûr-ê kahkī 一個坐 le hia,宛然是 le 督課 ê 怪老子;去二、三擺仔着歹勢佫再去啦! 行幾步仔 lai 去丹堤 hia 坐。  

丹堤是卡屬於一般經營 êh 咖啡廳,dīh hiaêhdaqk-年層都攏有。坐 le 二樓 êh 後壁角,對角彼旁坐三個半佬老 êh 老婆仔逗陣 le 紡車輪,尹 ê 笑聲 kah suhpikhah 流出來 ê 音樂聲無啥合調。頭前 hid 旁坐一個頭鬃染茶米色 ê 姑娘,穿一領白色 êh 下空短衫 kah 一條牛仔褲,kahkī 一個濕濕仔,坐 dīh 紅色的 safuah 椅頂,le kah ê 手機仔 sīr-siòng。隔壁位坐二個 OL 模樣 ê 查某人;一個紅衫迷尔褲,kahna 演『慾望城市』hid 個莎拉,迷尔褲外二條白晰晰 êh 大腿壓着 safuah ê 皮面,露出健美 êh 線條,參一個 níuhnsyuh-níuhnsyuh[30] ê,拼死 le 罵尹兜 hid 個查甫人;一個學生仔款 ê 查某囡仔坐 dīh êh 隔壁桌;查某囡仔 êh 隔壁桌坐一個 kah 我差不多年級、一看 kahna 宏志 ê 查甫人。

宏志是城內西門町 êh 人,蹛 dīh 紅樓附近 êh 巷仔底,是我來到台北第一個熟悉交陪 êh 朋友,舊年死去。宏志尹 講:「叨愛飲啦!ziah 會早死!」宏志不是 kānnā 愛飲,佫 gâu-醉;不是 kānnā 醉,佫 na na 哮。有一擺我問尹是 le 哮啥乜?宏志講:「我蹛西門町,你知影否?是 “Sai-m g-ding”,哪會講是 “Si-men-ding”,是 dang ()sai (西)lâm ()pak () êh sai (西)“Sai-m g-ding” 啦,哪會 kângh 講是 “Si-men-ding”,是我 êh 血跡[31] ne,聽 dióh 會艱苦啦!我若會 būeh 哮?」

叨頂日仔 ia le 咔咔笑 kāh 我講:「你蹛士林蹛 ziah à,你嘛是士林人,嘛是台北人啦!」我 êh 頭殼內浮出另外一個宏志,伊 kahkī 叨講我嘛是台北人 a,佫無愛 hōh 人講伊是 Si-men-ding êh 人。這咁着是有無法度放 būeh 記得 ê 所在 êh êh 悲哀?無法度放拺記池 êh 無奈?!  

Kahkī 一個坐 le 咖啡廳,其實嘛真無聊。為着免 kiu 蹛厝內 le hōh 七月天煎鹹魚,來 le zid lūr 其實無真好飲 ê 咖啡,忍受無真好聽 ê 音樂,目睭 qeh-qeh,盡量想一可仔有 ê ê 代志,hōh「前頭前野司令部」繼續保持佔線,mài hōh 悲哀 kah 無奈ê記池復活起來。

丹堤咖啡是對伊太利來 ê 鏈鎖咖啡店,講為着肖念文藝復興時期 hiai 流連 dīh 咖啡廳 êh 伊太利詩人 êh 浪漫 kah 詩意,採用 Dante 做店名。

Dante 伊太利人,偉大 êh 母語之父,反對威權 êh 拉丁文,用伊家己 êh 鄉土語所寫 ê「神曲」nzyâh 做早期伊太利文學 êh一個轉穵點,也 nzyâh 做全世界母語運動 êh 模範。 Dante 這句伊太利語 ê 意思是 “dńg-lài” (返來),着是講 beh dńg-lai-去真實,beh dńg-lai-去鄉土、返來鄉土文學。  

Hōh 矻硞聲拍醒來,看着 hid 個親像宏志 êh 查甫人,kāh ê 咖啡杯仔捧去囥 le 回收台,躅躅仔行對外面出去。

巴台後面 êh 工讀生 kāh dìm 一個頭講「謝謝惠顧!」巴台頂-kûan 掛着一排價目表:丹堤咖啡 40、美式咖40、拿鐵咖啡 60。佩服 hid 位發明拿鐵咖啡 êh 拿鐵先生,Jawa 咖啡摻糖、摻牛乳,芳芳、甜甜、滑溜好飲。猶未摻糖、摻牛乳以前是苦澀無芳味,摻糖、摻牛乳拍 hō 起泡,着變做好飲佫好看 ê 拿鐵咖啡。

Beh 煮一杯好飲 ê 南山咖啡無啥乜仔花字,正煮倒煮都攏是南山咖啡;beh 煮一杯克利曼卡路咖啡嘛無啥乜仔花字,用賽汞煮、用濾紙煮,攏嘛是克利曼卡路咖啡。Kāh Jawa 咖啡煮做芳芳、甜甜,滑溜好飲 ê 拿鐵咖啡mh ziah 是真工夫。啥人講粗俗 ê 咖啡煮 būeh 好飲?後回若佫來,着來改飲一杯仔拿鐵咖啡。

 

〈八〉

行出咖啡聽,一 liap 黃昏日仔紅記記,掛 dīh 中正路西旁頭 ê 厝尾角,dauh-dauh’wa kūrh對洲仔尾落去。金黃色 êh 士林街仔 dauh-dauh’wa 變成瑪瑙色。捷運車頭 ê 燈火光 pa-pà,一陣一陣 êh 人對內面行倒返來,一陣一陣 êh 人行對內底倒返去。返來 êh 是出外去 êh 人,返去 êh 是出外來 êh 人,都攏是出外人。  

晚啦,捷運車頭 êh 燈火熄去,賣花 êh 阿婆 nqāih 起伊 ê 花籃,俹頭 na 看花籃仔底賣無了 êh 玉蘭花,na 行倒返去。ê 流動 dauh-dauh’wa 停止,商店街 êh 燈光 dauh-dau’wa 暗去。

 

膺晚 ê 雙溪實在真正 súidīh súi êh 當中 cām 着幾分仔哀愁 kah 感傷。月娘一分一秒 le 移動,一直沉落去,親像我初戀 êh 少女 lip-beh 離開去 hid一般。文林橋底吹起 一 zūn zūn 唅露水 êh 風。  

月落了後,夜魔醒來,kāh 雙溪捙入去烏暗 êh 深坑。溪水又原逝逝流 ê 聲,親像 Ōhama ê 冤靈 le 哮啜。士林街仔 hōh 路燈 êh 光幻照 kah 規遍白茫茫。圓山hōh 夜霧遮 le,中山北路 ê 下尾盡頭 kahna 沉對雞籠河底入去。返去故鄉 ê kahna 斷去啦!

Dīh dāng-時仔福志路頭 hid 隻流浪狗仔又佫走倒返來倔 dīh「二弟弟的店」前 le 吹螺。叨不是狼狗,卻 kahna 親像狼狗,dīh hia le 吹螺。  

Nyâna 來天 na 光來,早起時仔日頭又佫照 dīh 士林 êh 市仔口。高壓電 êh 鐵塔親像大金剛痤 dīh 雙溪 ê 堤岸頂,浮 dīh 早起時仔 êh 茫霧內底。一對喀鳥 hioh dīh 鐵塔頂-kûan le 喀客叫。  

HéiGâu 早啦!恁咁也是飛過濁水溪來 êh?哪會 kah ê 巢築蹛 hiahnii-kûan êh 鐵塔頂?」

「是 dīh hiahnii kûan êh 所在 ziah būeh hôngh kāh 恁捅[32]破恁 êh 巢?Ya nsya kāh 鐵塔當做大榕樹?Ya dīh hiahnii kûan êh 所在 ziah 有看見恁 êh 故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