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戰線第 28 期 (201210)

 

  
 

 苦茶 ê 狂想曲

吳國安

 
 

舊年我 ê 生日彼日 ê 中晝時仔,我 ê 學生淑芬 hām 惠卿捧一杯飲料來講 beh kā 我恭喜,叫我趁 ia 剌潤燒,緊飲落去。

Hen 開杯仔-kùa 一看,是一杯虎珀色 ê 飲料,kahna 親像菊花茶,有一 sud’la 漢藥仔味。問尹這是啥乜飲料?淑芬 hām 惠卿 kānnā kek 呅呅,講飲看覓咧 dirh 知啦。

Būe 堪得尹二個一直 我催促,捧起杯仔 kā-i 飲一嘴看覓咧,惊一抖,苦 kah 規嘴kahnadirh 猪膽,險險仔 zatd qùi 去。

原來是一杯苦茶!

淑芬 hām 惠卿嘻嘻笑,講:食一杯仔苦茶卡會提神、降火,佫會袪毒,叫我緊規杯飲落去。

我問尹二個,是啥乜理由哪會想 dirh beh 叫我飲苦茶?講我 beh 知影理由 ziah beh 飲落去,恁若不講,我無愛佫飲。

芬講:

「聽咿講你規日鬱 le 電腦邊,飲一杯仔苦茶對身體嘛卡好。」

鼻孔 diN le,忖死 ê,做一嘴 杯仔內 ê 苦茶飲 了落去。Kahnakáng 猪膽汁貫入我 ê 心曹,流對全身軀 ê 血管入去,即時間我 ê 三魂七魄糾絞做一毬;想 kongê 面嘛一定親像拳師狗 ê 面,kiu kah 七孔攝攝做一孔;若不是,一定是一 zūn 青一 zūn 白,kahna 佛桌頂 ê 猪公頭,嘴舌仔 躼躼,頂下唇合 būe 偎來。

淑芬緊對伊 ê 手袋仔內提一個紙包仔出來,táu 開紙包仔,抳一粒樹苺仔出來,kā hid-粒樹苺仔 tad 入去我 ê 嘴內。酸娓酸娓、甘甜甘甜 ê 味覺,沁入我 ê 嘴舌頭 ê 每一粒細胞內,痴呆去 ê 嘴舌 ziah 漸漸仔佫再回復知覺,我 ê 頂下唇 ziah 佫回返來原來 ê 位置。

繼續 kā hid 粒樹苺仔唅 le 嘴內, 酸甘甜 ê 瀾水 dauh-dauh-仔沖淡血管內 ê 苦味,我ziah dauh-dauh-仔脫離十八層地獄,翻魂返來,問淑雲 hām 慧卿:

「恁是去佗位提 zid lur 毒藥來 beh kātāu hō 死是呣?」

「苦茶店買 ê 啦!一杯五十 qone!」

淑雲 hām 慧卿哈哈笑。

「真可惡!」

 

講有人 lezid lur 猪膽汁 le hō 人飲,佫講一杯五十 qo 咧,摃死我嘛不信!嘛佫不信制你不信,真正有人 kā zid lur kahna 猪膽汁 ê 苦茶當做飲料 le 賣。

Dīh 重慶北路 hām 長安西路 ê 交叉路口有一間大飯店,是一間二十樓 kûan ê 商業大樓,大 kah zid 旁街仔 tàngh hid 旁街仔,zid 旁角仔 tàngh kah hid 旁角仔。聽咿講日本時代 hia 是陸軍野戰病院,二戰 hid zūn’na 不知有 lūa 多日本兵仔死 病院內底。有人講 dirh是因為安呢,彼間大樓做啥乜生意都攏做 būe 起色,二樓 ê 古董商場無人行腳到,大飯店嘛不知不覺變成做國內觀光客 ê 販仔間。

Dirhdī hid 間大飯店對角 ê 三角窗仔,有一間三層樓 kûan ê 低樓仔厝,樓腳開一間苦茶店。真正有影,此旁大飯店 kah dī 二樓頂ê古董商場,大間、派頭,裝潢 kah sui-sui- súi,佫有心適物仔 tāng 看,人客不來dir是不來,hēh le 牽蜘蛛絲;連 qui dī 樓腳ê咖啡廳嘛常常 le 關蚊;人彼旁三角窗ê苦茶店,kānnā 排一塊仔櫃台,囥幾塊仔椅砧仔,賣一項苦茶苦 deh-deh,生意好 kah 比,uìh 早起到暗暝,規日店內若菜市仔,人客ciâng- ciâng 滾,鬧熱 kah siah-sía 叫。

是講安怎哪會有人 ziah-ni-仔愛飲苦茶?咁講尹 ê 嘴舌無神經細胞?Ia 是神經線 kaddirh,苦 ê kad 對甜 ê 去,mh ziahhiahniiê 苦茶飲落喉嘛攏感覺是甜 êbūe 感覺是苦êMhkurh,看 he 店內 ê 人客,尹若飲一嘴苦茶 dirh 面仔憂憂,嘴唇 kâmh kah an-anh-ân;若規杯飲完 ê 時,嘛親像我飲完淑芬捧來 ê 彼杯苦茶仝款,緊 拌手 ê 樹苺仔 tad 入去嘴裡 kâm 咧,叨也無親像飲 dirh 甜茶彼款輕鬆 ê 表情。

 

淑芬講:

「三角窗仔彼間苦茶店拌手送 ê 不是樹苺仔,是二粒酸梅仔。」

講人生嗨嗨,有苦 dirh 有甘、有甘 dirh 有苦,有苦 ziah 有甘。講叨安呢講,甘 ê 總比苦 ê 卡好,苦 ê 總比甘 ê 卡多佫卡久,滿腹苦楚叨 le būe 得了啊,哪有人刁致佫 le 飲苦茶,le 苦中加苦?咁是為 dirh 享受 hid 粒粒仔酸梅ê 甘甜,zirh lehid 杯苦茶?因為人生太苦啦,準講 kānnā 五分鐘,甚至一分鐘久嘛好,稍 kāh 靈魂安慰一下。咁講是為dirh 安呢?

俗語講「苦盡甘來」,若無「苦」ê le kā 人抦弄,「甘」ê dirhhiahnii 甘甜,拄仔親像飲落苦茶了後 ê hid 粒粒仔酸梅仔,先有 hid 杯猪膽汁骾 le 吶喉底,hid 粒粒仔酸梅仔ziahhiahnii 甘甜 kah hō 滿腹 ê 苦楚都攏 būe 記得了了去。

Ia 是,根本都攏不是。是 kānnā 不認輸,所以撐強來 le 飲一杯仔苦茶,其實是為 dirh beh 證明原來 kahkī ê 命底無親像苦茶 hiahni-仔苦;比起苦茶 ia 佫是甘甜 êia 佫會用得謳咾 ê

有一個常常 dī hia le 飲苦茶 ê 人客講:

「想 hiahnii beh 創啥?人苦茶店 ê 頭家娘講:苦茶是尹用心研究出來 ê 生機飲料,飲一杯仔苦茶會健康益壽,安呢 dirh 好。」

此款講法 kah 淑芬講「飲一杯仔苦茶對身體卡好」拄拄仔仝款。若是安呢,送彼粒酸梅仔是 beh 創啥乜?叨 beh 提神、退火、解毒,佫食 hid 粒酸梅仔,效果咁不是 伊破壞了了去,有飲 kahna 無飲,白白 ke 討一 zūn 苦楚,佫了去五十 qo

講叨 le 講,飲苦茶 ê 哲學 dirh 是「苦」hām「甘」ê 哲學,由在人 ê 感覺去感覺,不是 kānnā「苦」kah「甘」ê 問題 niahnyā。親像古代中國 ê 越王勾踐le「臥薪嘗膽」,講勾踐 吳王扶蘇放返來了後,為 dirh 復仇,逐日睏 le 柴堆,逐早起攏先 dam 一嘴猪膽,講安呢 ziah būe būe-記得伊 吳國所受 ê 苦楚。

Zid 個故事實在感動人,佩服中國人真 gâu 創造歷史!一個國王 dirh 愛逐日睏 le 柴堆、dam 一嘴猪膽,ziah būe kā 伊戰敗 人掠去受苦 ê 日子放 būe 記得?Zid 個越王不知beh 算啥乜ê 王?我講猪膽免 dam 三年五年,一年 dam 三百六十五嘴,勾踐老早 dirh 黃疸病發作死去啦;柴堆免睏一年半載,睏三日 dirh 好,包你腰酸背痛,連騎馬都扒 būe qid-li 馬頂,beh 怎仔去復國?逐日魚魚肉肉,熊掌、鮑魚、刺、參, 玉體保養 勇勇倞倞,復國 mh ziah 會成功。勾踐若「地下有知」,dirh 去請教 Gun hid 個偉大 ê 民族救星蔣介石,人伊走來蹛 le 士林官邸、蹛 le 草山行館,beh 睏「美人床」,beh 食山珍海味,到死都 ia 會記得「毋忘在莒」,「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你 zid 個越王勾踐啊,哪會戇 kah le「臥薪嘗膽」?免啦!免啦!

其實,真正受苦 ê 恐惊是 hiai 越國ê百姓。百姓 ê 苦講做是寡人 ê 苦,這是政治 ê食苦哲學。

生理學上講苦 kah 甘是一種錯覺;譬如用舌尾 dam 指頭仔尾會有甜甜 ê 感覺,仝 hid支指頭仔若 cng 入去到吶喉底摸 dirh 舌頭 ê 時,會有苦苦 ê 感覺。Dirh 是講,通過嘴腔 ê物質,會刺激舌尾 ê 味覺細胞 ê dirh 是甜 ê,會刺激舌頭 ê dirh 是苦 ê,通過吶喉流入去食道了後 dirh 啥乜感覺都攏無。

我根本 dirh 不相信 zid 款論說,因為我 bad 用指頭仔搵一下仔苦茶,用舌尾仔 kā-i dam 看覓咧,不是甜 ê,原在是苦 ê。佫 一塊糖仔 kâm le 吶喉底,嘛 būe 變苦 ê,原在是甜 ê。當年 dirh dirh malaliya ê 時,若吞一粒基那丸 dirh 緊飲一碗白水,食一莢芎蕉,佫嚙一節仔甘蔗,規嘴內都 ia 是苦;睏一醒起來,洗嘴了後,惊人 ê 苦味 ia 是佫對腹肚底夯出來。誰講通過吶喉流入食道 dirh 啥乜感覺都攏無?

對於我 ê 懷疑,日本NHK有一個叫做「原來如此」ê節目講:本來舌尾 ê 味覺細胞是甜 êmhkurhê 指數若超過一定數值 ê 時,dirh 會刺激 dirh 甜味覺細胞下層 ê 苦味覺細胞,所以原在會發生有苦 ê 感覺。反倒轉來講:本來舌頭 ê 味覺細胞是苦 êmhkurhê 指數若超過一定數值 ê 時,dirh 會刺激 dirh 苦味覺細胞下層 ê 甜味覺細胞,所以原仔會發生有甜 ê 感覺。這是生理學上食苦 ê 哲學。

此款理論拄親像講 dirh dirhdirh 鬼,講 dirh dirh dirh 神;講 dirh 耶穌 dirhdirh太,講 dirh 猶太 dirhdirh 耶蘇,「甘」kah「苦」不管時攏相連做伙,講 dirh dirhdirh 苦,講 dirh dirhdirh 甜,所以 ziah 會講「有甘 dirh 有苦,有苦 dirh 有甘」。不過,「甘」kah「苦」絕對是各別 ê,甘 dirh 是甘,苦 dirh 是苦,甘 kah 苦無法度lām 做伙,無法度 仝一個時點存在。

古早人常常講「樂極成悲」,根本不 dirh,「樂」dirh 是樂,哪會是「悲」。若是「悲」,應該本來 dirh 是悲,是人 kahkī ê 錯覺茍而是「樂」咧,等錯覺若消失 êniahnyā,「悲」dirh 顯現出來,安呢 niahnyā

所以糖永遠是糖,苦瓜永遠 dirh 是苦瓜。苦瓜安怎熬,上多變做苦瓜丹,嘛是苦 ê。糖熬 ê ziah 會變做糖霜丸。這是人生無公平 ê 所在。嘛佫偏偏有晌 ê kâm 金湯匙仔來出生ê 糖霜丸,想 beh ê 糖霜丸煉做糖塔,糖塔若煉無成,惊仔會變做糖烏,dirh 比苦瓜丹卡不值錢。這是人生 ê 食苦哲學。

古早人真 gâu 造字,「苦」字 ê 意思是「古早」ê「草」,上好不是 zim’ma、是已經過去 ê 代志。Zim’ma 飲一杯仔苦茶是 le 回想過去艱難奮鬥 ê 日子嗎?不知證嚴法師或是郭台銘尹 zim’male 飲苦茶否?看 hiai 來苦茶店 le 飲苦茶 ê 人,無一個親像是「苦盡甘來」之輩,到底來 hia hid 杯苦茶 êê 何在?

親像我 zid lūr 腳肖,自覺若有半支仔金湯匙,或是銀ê嘛好,ziah le 親像晌 ê 糖霜丸 kongBai-bai 苦瓜園,beh 煉苦瓜丹你 kahkī 去煉,我 beh lai 去蹺腳撚嘴鬚啦!Le 飲啥乜苦茶?

嘛佫實在怨嘆!我出生 ê 時,kānnā 一個嘴  kâmh 一個舌,無 kâmh 半支金湯匙仔,也無銀湯匙仔,連 alumiya ê 都攏無,註定 dirhle 苦瓜園,拖命食苦規生人,逐日都 le ngh-望看有一滴仔甜蜜 ê 甘露 tāng dam zè 嘛好,若佫有人想 beh 叫我飲 hid lur 苦茶,哦,nonono!這是我 ê 食苦哲學。

 

講你 le 講,天腳下一樣米飼百樣人,甜 ê 不食、愛食苦 ê 人佫也 būe 少。親像苦瓜啦、kah 苦瓜提煉出來 ê 苦瓜露、苦瓜丹,苦瓜丸,ia 是蓮膽啦,超市一四過都攏有 le賣。咖啡廳 ê expreso 嘛是苦 êia有卡早 ê「熊膽丸」。

Penisilín 拄仔發明出來 ê 時,講 zid 款藥仔有偌仔好用 dirh 是有偌仔好用,無論啥乜款傷口,有偌大 qang,抹一下隨時 dirh 會好起來。想 kong 若安呢,以後猪仔飼一隻 dirh 好,dirh 免惊仔無猪肉 tāng 食,看 beh 愛胛心 ia 是腿肉,猪仔掠 le,對 hia kā-i 割一塊仔起來煮煮咧 dirh tāng 仔食啊,ziah Penisilínkā-i 抹抹咧,傷口隨時 dirh 會好起來,明仔再仔 ziahkā-i 割一塊仔來煮,逐日都嘛有猪tāng 食。

Mài kongle lēnhsên (嗹唌) 中國有 le 飼熊 ê 人,對活活熊 ê 腹肚底,ê 膽割一塊仔出來賣,等傷口若好了後,ziahkā-i 割一塊仔出來賣,安呢熊飼一隻,顧 le màih hō 伊死去,一生人食 būe 了。

熊膽 kong 對腹肚痛真有功效,咏過仔家家戶戶都攏有掛一包有囥熊膽丸在內 ê 藥包仔。熊膽丸一塊圓圓、銅錢仔大、kahna 膏藥仔,bàuh 白水 溶開了後,青睞青睞 ê 黃丹色,宛然是一杯苦茶。若為 dirh 治病 ziah 來講,當做飲料來飲,síau-mh-ziah 安呢syiN

dirh 三角窗仔 hid 間苦茶店 ziah 知影,實在做夢嘛想 būe 到,聲實有影有人 le 賣苦茶,佫有 ziah 多人自作孽,凈凈錢提去買苦茶來 le 受苦。實在佩服不知佗一位老兄,敢用 zid 款無等對 ê 生意頭腦, 苦茶當做飲料來 le 賣,苦毒人佫有錢趁,比蔡牽卡橫逆!

 

「你講啥乜比蔡牽卡橫逆啊?我是掛牌 ê ne,無欺無騙,願者成勾,不願者回頭,我咁有親像 hid lur 嘴講 kah 好聽,beh 為民服務,新台票一摺一摺 zahkahkī ê 橐袋仔內入去 hid 款?」

「有影、有影,歹勢歹勢!你是偉大 ê 民族救星!不是不是,講不 dirh 去啦,你是偉大 ê 苦星。苦星萬萬歲!」

總講 zim’ma ê 人叛逆思想太重,親像 hid lurkah 猪不食狗不 pīN ê 臭豆腐叨也有人愛食 kah sud-sud 叫。有一擺參朋友去食 siahbu-siahbuh,對面 hid 旁坐三個金絲姑娘仔,一zūn 電風吹來,我 ê 鼻孔直直嚏,茍而是我 ê 過敏症頭又佫再夯起來啦咧,原來 hid 三個西髦娘仔 le 食「麻辣臭豆腐鍋」,薟佫臭 ê 氣味 電風吹對我此旁來, 伊嗆 kah 險險仔七孔流血,baksái na 流。看尹一身軀皮肉 SK -2 cīh kah 幼膩昑滑、白 kah 半透明,hid 鍋薟佫臭 ê「麻辣臭豆腐鍋」食落去到 ,是 beh 囥於佗位 ziah 好?

「哈、哈

我知啦!「麻辣臭豆腐鍋」食落去到 dè mh ziah 是「辣妹」!流行 ê 啦,學者講這是「自我主角意識症候群」le 牽纏,無 dèh 囥嘛 dirh 食,不食 dirh būe 西髦,būebūeê 哪是「辣妹」?

 

講人生嗨嗨,有苦有甘,甘 ê 總比苦 ê 卡好。嘛無一定 ne,甘 ê 若食 syūN 多原仔會起甘癪,有時 人苦毒比 人甘寶寶卡好。某一本婦女雜誌 bad 刊一篇文章,教人安怎對付有暴力傾向 ê 查甫人,講免去家暴中心請求保護,嘛免去法院告離婚,安呢太無采啦;卡忍耐咧,對伊加倍親切、加倍 伊奉承,三頓魚魚肉肉,盡量 zìN ê kah ê,捧到床頂 伊去 hàuhko。飯後佫 伊飲一大杯可樂 ia華年達;半晡時仔佫 cûan 一下仔點心茶,雞卵糕啦、músuh 啦、愛死佫飲 (Ice-cream) 啦,會食盡量搬來 伊食,會飲盡量捧來 伊飲,咖啡 dirh 愛會記得 三湯匙仔糖。安呢三年二載,糖尿病 高血壓,嚗一下一命嗚呼哀哉,BaiBai 夭壽短命!害恁祖媽煞 dirh 守寡。Qokloksok 遺產 伊繼承過來,鞋仔敲敲咧,愛人仔 cūa le,看 beh lai 去泰國洗三溫暖,ialai 去巴黎跳通霄,看你 zid 隻沙猪後生人 ia 佫敢虐待查某人否?

Gun 隔壁 hidlāuhsiang (老鄉) 講:

Kah 若有人對咱 ziahnii 好,死嘛甘願啦!活 hiahniibeh còngh 啥?講 kah Gún 老柴耙,不 我食魚,也不 我食肉,kāh 我當做猪 ia 牛,逐日攏 kānnā 煮一碗青菜 le hōhàuhko,連鹽都攏無濫,無鹹無舄,白汫無味,kahna 鴨仔 le 食粗糠咧,艱苦 kah 活卡慘死你咁知?」

「恁 惊你若死,就養金減一半去 Ah 無,mh-dirh 親像 Gúnhid 個,beh 食魚制你去煎,beh 食肉制你去煮,愛飲可樂 kahkītîn,愛飲茶 kahkī 去泡,恁祖媽 beh lai 去睏,安呢咁卡好?」

「無,咱來換看覓咧 kong?」

「好,來 kong!」

「無影啦,諢笑ê啦!」

人講命底 diâuh dī 骨裡,sen 削嘛削 būeh lud。換,咁 dirh 有路用?

 

Ia 東京 ê 時,有一日 商店街 ê 一間卡夫底利亞 d g dirh 玉梅。玉梅是一個蘇州婆仔,三十外四十 būe 到,放尪放子,來到日本 cām 一個浮浪貢 ê 日本仔假結婚,kahkī 一個蹛 dī Gún 兜後面崎仔腳 ê 一間舊 āpadohdī sunakkuh ia 是酒廊四過 le 鍍金。因為講話會通,dauh-dauh-仔熟悉起來。

玉梅笑嘻嘻,坐偎來我對面,講:

「噯呀,吳先生啊!哪會 ziahnii 拄好,我拄想 beh 叫電話 你,想 beh 請教您一件代志。您好否?」

「哦,妳好!是啥乜代志?」

「您叨知,最近我一直好運起來,桃花運當紅,有三個查甫人 le 愛我,le kā 我求婚ne;一個SAITAMA ê 老田僑仔,八十九歲,老 bóo’wa 早死,候生查某-kyáN 攏獨立離開出去啦,有一間大府宅,錢多 kah giôngh beh 脹破銀行。第二個是公務員退休 ê,現年七十一,家產無老田僑仔 hiahnii 多,叨也 būeh 少,佫有嶄然仔油裕 ê 年金。第三個是一個大卡車司機,四十出頭,ia mh bad 娶,無家無產,不過大卡車司機 ê 薪水 kahna būeh bái,五十萬一定是有 ê。想 kong 趁這機會結婚好啦,mhkurhkahkī 三心兩意,beh 請吳先生你幫我 dàuh 想看選佗一個卡好?Kāhdàuh 壯膽一下,好否?」

「安呢先 kāh 妳恭喜囉!選妳上愛 ê hid dirh 好,咁不是?」

「你 màih kāh 我笑啦,講啥乜愛 ia 無愛,攏嘛是為 dirh。」

玉梅用大頭拇 kah 二指比一個 ê 姿勢。

「安呢你 dirh hō hid 個老田僑仔卡 dirf,錢多人佫老,愈老愈好,無的確一冬半載dirh made-made 死翹翹啊,妳 dirh tāng 衣錦返鄉;佫 ēh-dàngh 為恁偉大 ê 祖國報一個仔田螺仔冤。」

「嘛有影啦,不過你講報啥乜田螺仔冤,我哪會聽無?」

「報尹侵略恁祖國 ê 冤仇啊!老田僑仔 hid 款年紀 ê 一定有當過日本兵,burhdyāh 嘛有殺死過恁蘇州人喔,妳咁知?」

玉梅笑嘻嘻講:

「哦!我煞 būeh 記得去!安呢我會曉啊,感謝 loolat 啦!」

 

差不多半年了後,又佫 hid 間卡夫底利亞 bū dirh 玉梅。我問伊:

「咁有 kah 人結婚?」

「有!」

Kah 佗一個?」

Hām hid 個大卡車司機。」

「乎,嘛是好 a

「不好!」

「為啥乜?」

「伊啊,車駛 le 做伊去,一去 dirh 是十工半個月 zieh 返來一擺,規身軀臭油味,洗身了後,三罐燒酒飲落去 dirh 眠床倒咧嗚嗚睏,kahna猪咧,愛ê 代志也不做,醒來ia 佫會動腳動手 beh pahne!真歹命,kahna 鴨仔食 dirh 黃蓮,有苦講 būeh 出嘴。」

「我叨叫妳 dirh hōh hid 個老田僑仔,咁不是?」

「是呀,mhkurh 我若看 dirhhekah kahna 沙皮狗 ê 面,我 dirh 去了了啊。Hid 隻死ped 多咧 nòhkānnā 看嘛卡歡喜。」

「歡喜 dirh 好,你 dirh 卡忍耐咧。」

「無法度啦!煞煞去 à,二個月前。」

「安呢妳錢 vúee dirf,田螺仔冤也報無成ah zim’ma 咧?」

「返去 suhnakquh 罔咬薑, beh 安怎?Dīh NAKAMISE 穵角 hid 間,有閒 ziah lai kāh 我捧場 。」

 

到底是啥乜理由 kahkī 一個來到日本 le pācīalin,玉梅茍而是一杯甜蜜 ê 糖水,飲落去到 煞是一杯苦茶。浪花人生嗎,有時苦 ê 卻是甜 ê,甜 ê 卻是苦 ê,無 tad 落去嘴裡食看覓咧,beh 哪會知?

玉梅講 ê「黃蓮」台語叫做「黃年」。淑芬講:苦茶 dirh 是黃年摻甘草、配幾味仔中藥方 ê 茶。你咁知影像我 zid 代以前 ê 人,出生 (sì) 來到 zid 個世間,第一嘴食 dirh ê dirh 是黃年泡 ê 苦茶水。Zim’ma ê 嬰仔出生第一嘴食 dirh ê 是護士泡 ê 維他命調合牛乳。六、七年級以前 ê 人第一嘴食 dirh ê 是藥房買返來 ê 葡萄醣水。若用人來到 zid 個世間第一嘴食 dirh ê 物件來稱呼世代,我 ê 孫仔尹 zidê 人叫做「維他命世代」;親像淑芬 kah 惠卿尹 zid ê 人是「葡萄醣世代」,我 kahkī 是「苦年 ê 世代」。

苦年 ê 世代 ê 人連 dam 一嘴仔葡萄醣水 ia 是維他命 ê 福氣都無,一下出生,媽媽 dirh準備一盅仔黃年泡 ê 苦茶水,用棉仔搵起來拭洗紅嬰仔 ê 目睭,佫用指頭仔搵一 sud’la 黃年水,kā-i 抹蹛紅嬰仔 ê 嘴唇。紅嬰仔本能 ê kā 嘴唇頂 ê 苦年水吻落去嘴內。突然一 zūn劇烈 ê 苦味貫入紅嬰仔 ê 全身軀神經,產生無法忍受 ê 痛苦 kah 惊惶,雙手 banmi,雙腳tiok 直直,親像 libbeh kah 千軍萬馬戰鬥撕殺 ê 馬勢,「呱、呱,呱!」開聲大哭。

用盡母力 kùnhkiōng、拍-pún,哮 kah 親像哮 kah 吐血 ê 杜鵑,哮 kah 嘴唇烏青、哮kah 聲破,了後輕輕仔睏去。Dī le 哮叫 kah-pún êzūn,紅嬰仔已經經驗 dirh 此去一生人苦難 ê 滋味,血管膨脹起來,肺細胞展大起來,準備 beh kah 命運單挑一個看覓咧。

若講苦茶有啥乜路用,應該 dirh 是出生第一嘴食 dirh ê hid 滴苦年茶。Zim’ma ê「葡萄醣世代」ia 是「維他命世代」ê 第一嘴攏是甜吻吻 ê,所以茍而人生是甜蜜、如意 êqabziddirh dirh beh 開瓦斯、dirh beh 燒火炭、dirh beh 跳樓自殺。Hōh 尹飲一杯仔苦茶burhdyāh dirh 會知影這世間 ia 有比尹 ê 遭遇佫卡苦 ê 物件,burhdyāh dirh 有勇氣佫再活落去。

 

昨昉出外返來,看 dirh 淑芬 kah 惠卿又佫來 dī Gun 兜,hām Gunbóo’wa 客廳 ê sāfuahle 研究尹 ê你死 (health) 生機飲食」。叨四十 ziah 出頭 niahnyā,不知是苦茶飲 syūN 多、ia 是「 你死生機飲食」食 syūN 多?魚尾紋攝 kah 會挾死胡繩,頭殼額仔幾若坽蕃薯坽,二肢手骨 kahna ET ê,手目比手肚卡大;看 dirh 我入來,緊踦起來,笑 kah 嘴角裂到耳仔光邊,嘴-púe 邊仔 kahna 一條濁水溪佫一條淡水河,kāh 我講:

「老師,我佫 你提一包苦茶來 你飲看覓咧。真好啦!Zim’ma 這是奈米生機科學濃縮 ê 新產品。」

「哪會佫想 dirh beh 叫我飲苦茶?」

Kīnnalit 是老師 ê 生日 ne,無啥乜 tāng 送你啦,送你一包仔苦茶,意思意思 niahnyāmài 棄嫌啦!」

我惊一抖,大聲應伊講:

Màimàimài,我 ê 生日昨昉已經過了去啊!」

Ia būe 啦,你記不 dirh 去啦,是 kīnnalit ne

「無、無,無!我無生日啦!苦茶我 出生 hid zūn’na dirh 飲啊,zim’ma 我無愛佫飲啊啦!」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