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7 自由時報   
 

關於呂秀蓮的 4 2 特區

副總統呂秀蓮上午出席由國展會舉辦的「行政區重劃與遷都」座談會時,大膽提出她個人假設和構想說,未來可以廢掉院轄市、省轄市,直接成立「台北省、台中省、台南省、台東省」四省,並成立「高山特別行政區、離島特別行政區」,且未來可遷都,或是採取「雙首都」,一個在北部,一個在中部或南部。

呂秀蓮指出,台灣高山面積占73%,每拔 1000公尺 以上占43%,有12縣市管,分成30山地鄉,應可以推動整合成為「高山特別行政區」,像石門水庫問題,有些是桃園、有些是新竹問題,因此要有全新思維,山地鄉不動,直屬中央,不要讓縣市政府來管;而離島發展條件和本島不一,可以考慮聯合成立特別行政區。

呂秀蓮強調,台灣剩下面積成立四個省,「北中南東」省,台北省是大安溪以北,中彰投雲為台中省,然後台南、高雄,宜蘭則是劃給台東省,四個省後,也容易培養未來領導人,再者,原有台北省的縣市也可以保留,按生活條件再來調整,只剩下1516縣後,「廢掉鄉鎮市已沒有必要了」。

呂秀蓮表示,台北作為台灣行政樞鈕的歷史任務已完成,像韓國首爾也有遷都計畫,高鐵通車以後,南北要平衡,台北是否還要是首都可以再思考,也可考慮雙國都,一在北部,一在中部或南部。

由於呂秀蓮近來動作頻頻,包括昨天才舉行縣市長座談,今天又提到行政區劃問題,她在會議一開始時,特別強調說,「拜託媒體不要揣測為何此時辦此議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