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緣於2004年總統選舉發生三一九槍擊案件,選舉結果陳呂配以0.228%之差險勝,連任成功。藍營人士不滿選舉結果,部份藍營群眾以遊行表達抗議,長時間佔據街路角落事件,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系主任劉曜華提出「台灣遷都與遷都台中的社會想像」 (2004/04/01 ),就:

一、跳脫一個台灣插曲,思考台灣未來發展;

二、遷都台中與牽動台灣再發展

三、資源過度集中的危險

四、遷都台中的歷史必然與社會想像

五、初步構想

六、國外參考案例

的角度論述,提出遷都台中的構想。

 

前副總統呂秀蓮的大膽構想

這個問題,過去曾被提起,早於 2005-08-27 前副總統呂秀蓮便辨提出了類似「遷都」的主張,媒體報道副總統呂秀蓮是日上午出席由國展會舉辦的「行政區重劃與遷都」座談會時,大膽提出未來可以廢掉院轄市、省轄市,直接成立「台北省、台中省、台南省、台東省」四省,並成立「高山特別行政區、離島特別行政區」,且未來可遷都,或是採取「雙首都」,一個在北部,一個在中部或南部的構想。

 

劉善弘提出建議遷都

2006年紅衫隊猖獗佔領台北街頭曠時累月,劉善弘 (2006年本月 913 自由廣場) 再次提出建議「遷都」,各界反應熱烈,大都認為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與拉近南北差距,贊成「遷都」。

 

李筱峰 教授贊成遷都

李筱峰 教授亦於 2006/9/24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po文「可以考慮遷都了」呼應劉善弘建議,以歷史、文化與政治的角度論述,認為一個國家的政治中心不一定要和經濟中心重疊,贊成「遷都」,具體建議遷到中部,例如中興新村,才有助於南北平衡。

 

推動遷都彰化

2007/3/10 有媒體報導:推動遷都彰化,不分藍綠!民進黨籍立委江昭儀昨日在彰化縣員林火車站前廣場舉辦「推動遷都彰化,大家來連署」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參與連署,國民黨籍的彰化縣長卓伯源、副議長蕭景田、員林鎮長吳宗憲及民進黨代理主席蔡同榮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江昭儀當場邀請卓伯源擔任遷都彰化促進會的榮譽總召集人、蕭景田和吳宗憲為副召集人,三人都說為彰化縣民打拼,義不容辭。

照片說明:彰化縣長卓伯源與立法委員江昭儀在員林火車站廣場共同舉辦「推動遷都彰化」連署活動,希望達到連署人數八萬以上,促成「國都遷彰」。(記者張溎壕攝)

規劃興建一個能夠代表台灣人精神的國家首都

2007/04/20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系主任劉曜華教授投書自由廣場建議建都」先於「遷都」,他說:遷都儼然變成一項代表流行的社會與政治工程。在討論遷都之前,我們首先應該要問,到底什麼是台灣的國家首都呢?劉曜華教授說:政府沒有認真思考與籌備一個國家首都應有的格局與配備,上百個國家機關零散於台北縣市各角落,一府五院也分散各處,台北市的都市發展切割得四分五裂,只是外來殖民政權暫時的臨時首都。因為還沒有首都,所以現階段的台灣人根本不應該大談遷都,甚至搶著爭取首都遷移。反之,我們應該先好好找個像樣的地方,規劃興建一個能夠代表台灣人精神的國家首都。

中研院研究員汪中和建議遷都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0/02/23 14:18")紀錄片「± 2 中提到當海平面上升 6公尺 ,台北、高雄都會淹在水裡,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建議,政府應以長期規劃遷都來因應。汪中和指出,面對全球暖化現象,既然無法對抗,就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準備因應,爭取更多時間,「如果什麼都不做,暖化效應會來得很快。」

汪中和表示,暖化變遷影響在未來2030年持續發生,建議會受到影響的台北不應再當首都,宜遷都到安全地區。他說,遷都也不是容易的事,從評估到選擇地點、實際遷都,可能需要20年以上時間,正好符合氣候變遷的時程,「所以現在就應該開始規劃。」

遷都到那裡?汪中和說,低窪地區當然不適合,人口飽和地區也無拓展空間,必須考量人口密度不高、交通條件相對便利及附近有機場的地方,可以規劃新市鎮的方式,像是桃園、新竹、苗栗等台地,也不要太高的地方,好好規劃整體配套,選擇最適當的地點。

 

民進黨立委率團前往韓國實地考察

民視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1/30 10:09)「民視新聞林世彥陳志揚南韓首爾採訪報導」:在提出遷都中南部的議案後,民進黨立委蔡同榮日前率團前往韓國,實地考察南韓建設行政複合都市情況,參酌南韓經驗,蔡同榮等人對於推動遷都一案,信心滿滿有鑒於美國,澳洲等國家,政治中心與經濟中心所在地都分開,立委蔡同榮一行人來到即將在首都首爾以外建立行政都市的南韓進行實地考察,了解韓國推動行政都市的過程,在台灣資源過度集中臺北市的情況下,基於平衡南北發展的考量,遷都有其高度討論空間。

 

王文洋:希望促成遷都

2011/06/16 (工商時報 /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王文洋:希望促成遷都,外界認為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購買媒體是為明年選總統鋪路,與他私交甚篤的聲寶集團董事長陳盛沺昨日卻公開吐槽他「選不上」,要他別選。王文洋強調,他買媒體目的是希望台灣遷都至台南,台北是很重要的金融中心可作為台灣的紐約,台中則是台灣的拉斯維加斯。

2011-06-15 19:11(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子王文洋下午表示,他購買媒體並不是為了選總統,而是為了遷都台南;他認為台灣是因為經濟問題而造成「一邊一國」的狀況。他說,台南是一個非常有台灣文化的地方,又沒有工業污染,而台灣文化就是當年先人從福建來台,再歷經荷蘭人、清朝、日據時代至今的融合,台南就是典型台灣文化的開端,所以應該要遷都台南。

若是遷都台南,將可以為台南帶來上兆元的建設工程,未來的台北就成為類似紐約的經濟中心,台中就是拉斯維加斯。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贊成遷都

2011/06/16 16:01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子王文洋昨天提出了「遷都台南」的主張,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16)日表示,台北市腹地受限、房價高漲,會妨礙國家整體發展,因此他贊成,但遷都台中也是另個選擇。對此,黃偉哲在受訪時說,身為台南的立委,他當然歡迎。長久以來,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重北輕南的現象,一直存在。黃偉哲認為,在南部還有很多空間,可作為發展的腹地,南部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而遷都台中,也是選項。黃偉哲指出,台北市腹地受限、房價高漲,對國家整體發展會有妨礙,他不以意識形態來看王文洋的主張,贊成遷都台南。

 

胡志強要推動「遷都台中」

2011-04-15 有媒體報導: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在今( 2011-04-11 )日提出「遷都台中」的主張,台中市長胡志強說,等立委選後大家一起來推動;他認為,成功嶺是不錯的選擇。台中市議員李中表示,日本核電廠事故後,電廠周邊 20公里 都禁止進入,美國標準夠嚴格,範圍廣達 80公里 ,萬一台灣發生核電事故,台北市首當其衝,屆時首都淪陷,該如何指揮救災?

 

遷都大台中?政院打回票

2011/7/16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二一二總統大選「決戰中台灣」,「遷都大台中」又成選舉熱門話題!台中市立委盧秀燕、紀國棟近期內陸續對遷都議題表達關切,但行政院都婉轉打回票,表示「目前政府尚未有類似構想」。

行政院在二次答覆內容一致表示,「遷都所涉事務及執行層面相當複雜,影響深遠,且須有諸多配套措施,如行政機關辦公處所之遷移、通訊網路及業務聯絡之重新設計、國家安全之重新規劃、民眾洽公習慣之改變、企業母公司之連動遷移,甚至可能需重新規劃國家發展戰略、國防動員計畫、經濟發展計畫,有鑒於此,目前政府尚未有類似之構想。」

答覆內容也不忘強調,若「日後時機成熟,全民建立共識後,行政部門可就相關政策進行研究。」以免得罪中部地區選民;但此說也形同戳破所謂研議「遷都大台中」的可行性,證明這目前在馬政府內,根本是假議題,中部地區民眾會不會失望,甚至將不滿反映在明年大選?有待觀察。

紀國棟向行政院提出專案質詢,以日本東北強震引發的連串災難為例,指萬一金山或貢寮核電廠發生事故,在台北的中央政府自顧不暇、恐誤國事,建議應規劃遷都人口佔全國四分之一的中部,並可有利帶動區域平衡發展。

盧秀燕的專案質詢也以日本震災為例,指日本朝野已開始積極討論是否建設「陪都」,以防首都陷入災難的危機;台灣若遷都台中,不只能因應萬一發生核安事件的中央政府「偏安」問題,也是化解年輕一代就業、貧富差距及少子化等困境的複合良方,所以應速研議遷都台中市的可行性。

 

從日本籌建副首都談起

2011/8/01自由時報台灣大台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佳龍『從日本籌建副首都談起』引「日本在福島核能災變之後,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和大阪府知事橋下徹,在跨黨派的「危機管理都市推進議員聯盟」推動下,簽署合作協議,將建立大阪為「副首都」,著手日本國體安全的危機處理」再度建議遷都。他說:現代民主國家遷都的例子很多,遷都理由大致有二,一是平衡國家均衡發展,二是分散風險,避免集中性的重大災難及國防侵略。

台灣國土面積不大,但國家發展卻出現嚴重區域差距,五都之後更形成富都、窮縣、離島、邊陲,一個台灣四級發展的差距。為了平衡國家發展,也為首都台北減壓,建議恢復台中為另一個政治中心, 讓台灣各地出現更公平、更多元的發展面貌。»»»»

 

 

TOP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