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淹低地 汪中和:應規劃遷都

± 2 淹低地 汪中和:應規劃遷都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0/02/23 14:18" 林永富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紀錄片「± 2 」中提到當海平面上升6公尺,台北、高雄都會淹在水裡,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建議,政府應以長期規劃遷都來因應,不過受訪藍綠立委都不贊同遷都,表示做好環保延緩暖化,比遷都重要。

汪中和指出,面對全球暖化現象,既然無法對抗,就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準備因應,爭取更多時間,「如果什麼都不做,暖化效應會來得很快。」

他表示,暖化變遷影響在未來2030年持續發生,建議會受到影響的台北不應再當首都,宜遷都到安全地區。他說,遷都也不是容易的事,從評估到選擇地點、實際遷都,可能需要20年以上時間,正好符合氣候變遷的時程,「所以現在就應該開始規劃。」

遷都到那裡?汪中和說,低窪地區當然不適合,人口飽和地區也無拓展空間,必須考量人口密度不高、交通條件相對便利及附近有機場的地方,可以規劃新市鎮的方式,像是桃園、新竹、苗栗等台地,也不要太高的地方,好好規劃整體配套,選擇最適當的地點。

不過對於汪中和建議遷都的意見,立委丁守中及田秋堇都不贊成。

丁守中指出,遷都的成本太大,牽涉太廣,當前仍以關注環保,節能減碳救地球做起。他說,大部分國家的首都都是毗鄰海邊不遠的地區,而且就算片中提到的問題會發生,「能遷到那裡?」遷都是百年的事,要相當謹慎。

田秋堇也說,現在不一定要把重心擺在遷都,主要是政府領導人要有新思維,正視和面對暖化氣候變遷的問題,預估未來的危機,想出可長可久的因應方式,並且要向全民清楚說明,例如建築法規要跟著修訂,低窪地區是否他遷,無法遷移的就把居住區加高等等。

她表示,像片中提到的東石,現在已經不必有颱風就很多地方泡在水裡,不能住人的地方就該搬走。未來建築物規劃一樓的觀念要改變,田秋堇說,若一樓改成停車場,或是像新加坡做為聚會活動場所、荷蘭建成浮動屋一樣,可避免淹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