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頁

 
 

 

〈五〉

 
 

踦蹛雞籠河邊看 qid-,中山北路親像一支龍骨仆 dīh 圓山 kah 山中間,嘛親像一 qo 大樹-qokā 西帽山托 qid-li dīh 天;又佫親像一支大支扦仔,kāh 士林 kah 台北扦連做伙。

台北是台灣上大 ê 都市,有世界第二 kûan ê 101 大樓,hōh 圓山仔遮 le būeh 着;ia 佫有算 būeh ê 高樓大廈。

都市是 beh hōh 不相 bad êh 人相 d g 做夥 ê 所在,hōh 形形色色揹着過去 ê 人,dīh 無機質 ê 樹林內底得着庇護 kah 自由。結果是人人攏是孤獨 ê 無名氏,致使橫 ê 關係消失,人人上關心 ê 是尹 kahkī êh 身軀 niahnyādīh 醉心 dīh kahkī êh 成就後面,為着填補心中 ê 空虛, 文化 êh 根掘掉來建築 kûan kah 豪宅,建造提供安慰 ê 城。

E-niah-ā,是不知不覺 ê,譬如 8~90 年代,kahna 突然間 kāh 全世界 êh 推土機集偎來台北,親像 le 發情、高潮,libbeh 發洩 hid zid 款。當都市膨脹到極點 êh 時,無機質 êh 大樓kah dīh 無機質 êh 大樓內底 ê 人同質化,規一做一個自我限定 ê 無機體。為 beh 得着佫卡多 ê 自由,對自由做最大限度 ê 遏制,kānnā 允准蹛 dīh 內底 êh ziah 會使-lit hia 自由生活,成做分裂 ê 地帶,dīh 仝一個社會內面產生目睭看 būeh ê 壁,看 dirf  kahna 親像 hiahnii 強盛,其實膽寒不敢面對世界。  

拄親像人有幾若個 kahkī êh 面,台北嘛是有幾若個面向。街路兩旁掛着無仝款語言 ê 勘板,往來 êh 人講着形形色色 ê 話。頂日 dī一間百貨公司 êh 食品街聽着一個查某店員kāh 我講:「這很不錯吃」,最近常常聽人講:「不錯看」、「不錯穿」zid 款奇怪 ê 話。語言學講:Creole 着是講無仝種語言 ê 人為着互相溝通混雜出來 ê 通用語言。講 zid creole ê 人,因為使用 kah 祖先傳落來 ê 語言無仝款 ê 語言,失去自我 ê 主體性,否定zîng-kàu-nda 所學習 kah 經歷 ê 一切,致使既存 ê 社會 kah 文化解體,個人成做裎[21]光光ê 被動體,準講明知影 he 是虛象荒誕[22]不是真 êdīh Post-Taiwan êh 社會 dèh 着權力 kah 利益漂動。金錢 kah 權力鋪設 ê 街路,充滿着用現代化做幌[23],批評台灣、脫台灣 ê Post-Taiwanise ê 市街影像;無感動人 ê 彩,無有夠大欉 ê 樹,無有 dāng bihkōcē ê 森林,無會用得倒 le 睏中晝 ē 草埔,看 būeh 着淡水河,kānnā 總統府 ê 中樓 kahna 食着viagra,勃起挺直插入 dīh -luáh ê 空氣中。

 

〈六〉

佳哉,士林 ia hām 自然風景溶合 ê 雙溪 kah 芝山岩;有遠遠 ê 歷史記池。若來雙溪 ê 堤岸頂,看着芝山岩,真實 kah 虛假立刻着會分明。不是講 hia 有啥乜神妙 dīh le,是因為有 kah 平常無仝,būeh dàng 用都市 ê 便捷 kah 金錢換算 ê 空間 kah 靈氣。存在本身就是有意義 êh 所在。  

Cām 台北所有 ê 街路仝款,中山北路兩旁邊仔 êh 街路樹嘛攏是樟仔 kah 楓仔樹,kānnā 五段 he「有惡魔 êh 天國」頭前不是樟仔,嘛不是楓仔樹,是一排「公孫樹」。

中國人講「公孫樹」着是「銀杏樹」,講銀杏樹是地球頂面上古老 ê 樹,活 le 真久,結果實 ê 時間也真長,厝 ni 若種一欉仔銀杏樹,阿公阿爸到子子孫孫攏食會着 zid-欉銀杏樹結苼 ê 白芷仔,所以 kāh 銀杏樹叫做「公孫樹」。

我想 zid-款講法一定是編造出來 êhAh nā 無,Gún 兜厝後 hid 欉龍眼樹嘛是 Gún 阿公種êhGún 阿公、Gún 阿爸、我、kah ê nkyá 嘛攏有食着 hid 欉龍眼樹苼 êh 龍眼。咁講Gún hid 欉龍眼樹原仔 ēh-sáai 叫做「公孫樹」?

不過,我 zim’ma le ê「公孫樹」,不是中國人 le êh hid 款銀杏樹;是 le dīh 中山北路五段有一排老榕樹,我 kāh-i 叫做「公孫樹」。

其實不是 kānnā 中山北路五段有一排公孫樹 niahnyā,士林 ê 街路邊仔種 ê 樹攏 ēh-sáai 叫做「公孫樹」。是「有魔鬼 ê 天國」頭前 hia,街路邊仔空空,無 hōh 樓仔厝蔭 le,看 le 卡現,ziah hia 有一排「公孫樹」。

Ah,「榕樹」叨講榕樹,哪會講是「公孫樹」?安呢啦,咱一句話 kā 尹叫做榕樹,嘛佫榕樹有百百種,有正榕,有大葉榕、細葉榕,軟枝榕,蔦榕,福榕,黃葉榕,ia 佫有一種叫做南洋榕。聽名着知,正榕是本地種;大葉榕 ê 葉仔卡大葉、細葉榕 ê 葉仔卡小葉;軟枝榕的椏仔卡軟,丕丕垂垂;蔦榕是另外一種榕;福榕有人叫做福樹;黃葉榕是人工改造 ê,日頭 na 曝葉仔 na 黃;南洋榕是南洋來 ê 種,樹身 kûan 大,枝椏仔卡直-long,葉仔卡細葉,樹根卡少,親像雨農路 tàngh 中正路角仔 hid 欉,ia 是澳門 ê Bisuboa 飯店後面 hiai 大榕樹着是南洋榕。  

士林 ê 街路邊種 ê 榕樹,清一色攏是本地種 ê 正榕。問題着出 dīh zia,本地種 êh 正榕雖然也是一種喬木,不過正榕ê-qo kûan 三米 kûan;若大 kah 三米 kûan着分杈向 sìhqo-lìnhdńg qid-;無論樹-qo kah lūah-大,大概都攏是安呢;kānnā 會發卡大-qo 起來,būe 佫發卡 kûan qid-būeh 親像一般 ê 喬木 hid 款,一枝樹-qo -long-long一直發 kûan qid-。你若 bad 去澎湖看着通樑 hid 欉三百年古榕,拍算着想會出本地正榕生做啥乜款模樣 êh 啦!

對我來講,榕樹是引起鄉愁的樹,想起咏過仔 Gún 兜老祖厝後面空地嘛有一欉大榕樹,二、 三十米 kûan-qo 間厝大,有一對喀鳥築巢 dīh 枝尾頂 ;每日若 pahpukng[24]灶腳 êh 煙筒開始 le cìng êh 時,着飛出巢來歇 le 枝尾頂 le 喀喀叫。

庄仔內 ê 其他所在嘛 ia 佫有十外欉仝款 hiahni 大欉 ê 大榕樹,嘛攏是安呢,樹-qo kûan 三米 kûan,着分杈發 kûan qid-lì êh真不幸,大約 dīh六、七十年代,當時 êh 四建會拄 le 發起青年創業,獎勵種木耳,講研究 ê 結果,榕仔柴是種木耳上好的柴料,一時間,一寡仔榕樹攏 hông 斮去種木耳啦!Gún ni hid 十幾欉老榕樹嘛攏 hông 斮了了去,kānnā Gún 兜老祖厝後面 hid 欉,無若久嘛枯焦死去。  

話講倒返來,士林 êh 街路邊仔 êh 榕仔樹攏是本地種 êh 正榕樹,特別 dīh 中山北路五段kah 中正路對中山北路起到文昌路zid êh 兩旁邊仔 hid 二排,樹尾 kûan 到二樓尾頂,luafh-天時仔行 le -ńng ê 人行道,感覺有一 sud-仔卡涼爽。不知啥乜理由,頻哪六、七月仔天當 luaf êh 時,市政府着派人來 樹枝修剪 kah lang-lāng-lang,偆一、二枝椏仔 hiu-hìu,日頭直接照着人行道,曝 kah 來往 ê ê 頭殼頂都 beh 熗煙;顛倒 nkwâ-lāng ê 時,放 樹椏仔發 kah 菼菼菼,日頭照 būeh 入來,規條街仔路感覺凊冷佫暗黲[25]

問題着出 dīh 修剪樹椏,若是一般 ê 喬木,親像樟仔、楓仔 ia 是烏枋樹,ia 親像雨農路口 hid 欉南洋榕,若對椏仔 kāh 修剪起來,除了會佫發新枝出來以外,-qo 照常會向kûan 發展 qid-;準講 kāh -qo ê -kûan-節修剪起來,新發出來 ê 枝椏嘛會照常發大欉起來,經過一段時間,其中上大枝 ê 新椏着會發展起來銜接蹛舊樹-qo,變成親像原來一枝直直向 kûan 發展 qid-

嘛佫正榕 êh -qo 卡發也是 三米 kûanbūeh 佫再發卡 kûan qid-。這是正榕 êh 天性。Zim’ma kā êh 枝仔椏仔修剪起來,新發出來的新椏仔,佫卡發嘛 būe kah 銜接蹛老樹-qo。因為安呢,新發出來 êh 新椏仔煞 kāh 老樹-qo 當做園地,kā êh 根虰蹛舊樹-qo 頂,透過舊樹-qo 來吸收水分 kah 營養,發大枝起來。因為榕樹佫有一種天性,生命力真強,無論 dīh 硬地、石壁 ia 是磚仔壁,若有一 sud-仔水分着有法度活發起來。  

安呢,經過幾年,發大枝起來 êh 新椏仔煞無親像是對老樹-qo 發出來 êh 樹枝,親像是發dīh 老樹-qo 頂面 êh 另外一欉「新榕樹」。

若佫經過一段時間,zid-欉發 dīh 老樹-qo 頂面 êh「新榕樹」êh 枝仔椏仔又佫 na na 大枝,大 kah 親像老樹-qo 猶未 hông 修剪去以前遮掩着四邊 êh 時,公園處 êh 工人着會佫來 「新榕樹」êh 枝仔椏仔修剪撣拺。

「新榕樹」êh 枝椏仔 hōh 人修剪去了後,新發出來 êh 新椏仔又佫親像新榕樹 老樹-qo當做園地安呢, êh 根虰蹛「新樹-qo」頂面,透過新樹-qo hām 老樹-qo 來吸收水分kah 營養,發大欉起來。嘛是仝款,卡看嘛無親像是對新榕樹發出來 êh 樹枝,宛然是發dīh新樹-qo 頂面另外一欉佫卡新 êh「新新榕樹」;三代同堂,「孫仔榕」發dīh「阿爸榕」ê -qo-頭頂,「阿爸榕」發 dīh「阿公榕」êh -qo-頭頂,所以我 kāh 尹叫做「公孫樹」。

親像安呢,若佫過十年十幾年仔久,dīh「孫仔榕」êh -qo 頭頂面可能會佫發一欉「干仔孫榕」出來,到時,「阿公榕」着升級 qid- 做「阿祖榕」。若佫再過二十、三十年久,「干仔孫榕」êh -qo 頭頂面可能嘛會佫再發一欉「干仔干孫榕」出來,「阿祖榕」着佫進步升級 qid- 做「太祖榕」啦!

Ziai「公孫樹」若好運無去 hông nvyì 死去,ēh-dàngh 親像通樑 hid 欉古榕長生命活 kah 三百年,一代接一代,一直接 qid-,發 kah 親像 101 大樓 hiahnii kûan êh 時,hid-zūn-仔拍算着愛 kāh-尹改名叫做「一百控一代榕」,ia kāh 尹叫做「萬代榕」!  

地球上 ê 物種,有 ê 因為長久 dīh 仝一個土地 kah 環境中生存,已經建立良性的共生關係。譬喻蘋果樹,因為會苼好食 êh 蘋果,人類 kāh 尹照顧 kah 無所不至;人愈 kah 尹照顧,蘋果樹苼 ê 蘋果也愈苼愈大粒、愈好食起來。

佫有親像櫻花樹,因為開花真 súi,人真愛,mh-nāh kānnā kāh 尹愛惜 kah 不甘 kāh 尹抑一枝椏仔、挽一葉葉仔,佫吟詩做對 le kāh 尹呵咾;櫻花嘛花愈開愈 súitāng hōh 人類愈看愈歡喜。

榕仔樹屬於熱帶樹種,一種隱花植物,大部分都攏靠人類栽種 êhcām 人類中間已經建立互相 êh 共生關係;所以樹-qo-頭矮頓,枝椏仔丕丕展開出去,製造一大遍日頭照 būeh ê -ńg le hōh 人歇涼;人類嘛 kāh 榕樹愛惜 kah mh-nāh kāh 尹栽 kah 一五路都有,kāh-尹沃水、照顧 hōh 尹大欉起來,佫 kāh kad kad 綵,尹稱讚叫做「榕伯公」le 燒香敬拜。

這着是本地正榕 kah 本地人 ê 共生文化,政府雖然用鋸仔 kāh-i 剪、用刀 kāh-i [26],嘛是無法度改變 êh 代志,樹猶原是榕樹,準講變成親像中山北路五段 zid 款模樣 êh「公孫樹」,猶原是榕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