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姑仔魚

欖仁樹

烏龜澶

玉蘭花

秋菊

無名火

芝山岩日記

狗物語

一萬五千...

茄苳

杜蘭山

去淡水

胭脂城

咱e話 台灣閣 茨藜頭

回頭頁


 

 

 

 

秋 菊

 

 

 

 

 

 

 

 

 

 

 

 

 

 

 

 

源發什貨仔店口,店頭家 尹大候生佇相嚷。尹大候生添財講:七點半啦,卜關店啦;尹阿爸講:叨才暗頭仔呤呤,役有人客,叫伊着開到八點半才歇睏。N

「嘛佫,這是咱街仔內大家決定个。」

添財安呢講。N

使日,安呢早!」

店頭家是六十外歲个老頭,身体勇倞,聲喉真大:\

「決定制尹去決定,咱攏嘛是八點半才關店。」

「不關,制你勿關……」

添財咧制伊出去。N

「呾,王爺 卜到,生理卡好,講安呢啦!」

老頭家氣 勃勃跳。

N

尹第二候生茂雄昨昉拄才參旅行團去中國,講卜去看萬里長城。老頭家 茂雄原那佅啥好勢,因為老頭家有時噂仔實在有卡固執。N

有一擺,老頭家加我講,苦無規年天,加店開 天光嗊!今仔个少年人攏卡放蕩。五年一擺个王爺 立卜到啦, 仔店个生理會卡好,難怪伊不甘提早關店。

不過,老頭家做人老實、拍拼,此間 仔店着是伊雙手晟起來个。店內南北貨齊臧,對人客嘛真親切。有時,查某人倁灶腳無閒,減鹽減米,一通電話去,鼎叨役未熱,着加你送到位。

總講,源發 仔店个腳手多,好佣 ,盡管尹父孖有時相嚷有時吵,奚是尹兜个代志,店口生理役是人氣好,真加繹

「吳先生,你咁有愛種花草?」

「嗯,有、有。」

「秋菊你有愛否?」

「秋啥乜菊?好啊,好啊…」

媄啊啦,規年迵天攏會開花,咱厝迡種真多咧,你若有愛即來 兜提返去種。」

逐年春天若來, 仔店頭家一定着會加厝邊頭尾來店迡交關个人安呢講。我或是 查某人,到呾都攏役不去加予提返來種,不是無愛,是 兜實在無種花草个所在。N

仔店頭家所講个秋菊,其實是臭菊仔,咏時厝前厝後一五路都有个野菊仔。無人知影是安怎伊哪會即尔仔愛此款臭菊仔花;嘛無人知影是安怎伊若會加此仂野菊仔花叫做秋菊?聽起來有一些仔哀傷參懷念个感覺。

 

隨着時代進步, 仔店个經營方法改變啦,最近街迡連續出現二間便利商店。此款新个經營方法,對老頭家來講,實在有卡生手,佳哉有添財參茂雄叻加伊逗伐落,加店內佫重鋪排好勢。一可仔新樣个商品攏是茂雄叻設法,店面攏交互添財叻顧卡多。

這以外,源發仔自己啥乜都攏無改,猶原親像咏日仔安呢真固執。

添財已經上卌。頂日仔 查某人又佫講卜加添財介紹婚事,N

「逗加關心濟好,人若無意向,不好硬卜介紹。」

我常常對 太太安呢講。

在我看來,添財恰若有一些仔 hmh-hmf 佅明朗,至少若講着婚姻个代志着是安呢 ,呣才會拖到上卌,役是單抄一個。

除了添才佮茂雄,源發仔役有一個屘孖叫做志中,今年拄大學畢業;以外役佫有二個查某孖。其中,添財生做親像尹老爸,佼偒大漢佫緣投,是一個美男子;茂雄卻白白、萫萫;老三志中一身軀肉,安怎看尹三個人叨無親像是親兄弟仔。

N

有一日,茂雄送米來 兜个時, 着西北雨,我留伊飲一杯咖啡,等雨煞才返去。N

「茂雄!恁三個兄弟仔攏無啥親像乎?」

「添財志中才是兄弟仔,我不是啦。」

「呃!無咧?」

兜是三口家ne!」

「安怎講?」

「你不知乎?老頭家生添財, 查某頭家生二個查某个;了後,老頭家才 添財來互 查某頭家,才佫生志中。」

「呃,安呢,曷你咧?」

「我是子婿啦,我互尹第二查某孖阿娟贅个啦。」

「安呢咯!安呢添財佮志中是隔腹兄弟!」

「是啊,所以 兜是三口家……」

「安呢講,添財尹爸一口家;恁丈姆參尹二個查某孖一口家;恁阿爸阿母佮志中佫一口家;恁二個尪仔又佫另外一口家……,安呢恁兜四口家才着嘛!」

「四口家不好聽啦。」

「呣……,真複雜!」

「叨安呢呣, 老頭家是媽祖埔个人,本呤叻修理腳踏車。」

「腳踏車店哪會變 仔店?」

「奚無關係啦,日本時代, 老頭家參 阿娟尹阿爸同齊互日本人抽去南洋做兵,戰後才對摩路太撤退返來。」

「………………」

「聽予講,阿娟尹阿爸腳受傷佅行路,是老頭家拖命加伊返來到台灣。」

「歟!」

「腳醫好了後, 阿娟尹阿爸倁今仔个 仔店彼搭,搭一間寮仔叻賣菜; 老頭家倁尹媽祖埔遐叻加人修理腳踏車。了後,二個人嘛攏娶嫫生孖。」

「老頭家尹生添財,恁阿娟尹阿爸尹生阿娟佮阿娟尹大姊,安呢着呣﹖」

「着啊,講 阿娟三歲个時,尹阿爸死去。尹阿母也卜 孖,也卜賣菜,生活實在真艱苦,講常常互老頭家叻加尹逗照顧。」

「真感心!」

「真不幸,隔返年,老頭家尹嫫也過身去,放添財講才六歲呤呤。」

「天公攏無疼好人!」 

外口雨愈落愈大,我佫加茂雄續一杯咖啡:N

「佫隔返年,老頭家才一手捾包袱,一手牽添財來互 阿娟尹阿母贅。」

「互恁丈姆贅叨着啦!」

「是啦。」

「恁丈姆對源發仔嘛恰若真客氣乎?」

「奚當然!二口家攏叻互伊飼,佫加菜架仔變做 仔店,加破草寮仔翻做樓仔厝,攏嘛是伊 添財拍拼个,咁役有人敢講安怎?」

「你嘛真拍拼啊!」

「我是領便个,我來个時,店着即尔大間啊。」

「添財哪會役佅娶?咁嗊攏無叻替伊拍算?」

「哪會無!老頭家參 丈姆本來拍算卜互添財 阿秀結婚。」

「阿秀是誰?」

阿娟尹大姊啊,大 阿娟二歲,減添財一歲。」

「哦,對猪母猪仔孖乎?」

「欸!尹無血緣關係嘛,本來是好代志,嘛佫……」

查某人拄提啖甜仔來,嘴講:\

「添財 阿秀乎?阿秀真媄 ne!」  

阿秀是 仔店个大查某孖,生做媄,人佫好體態,咏擺曾聽人講倁台北叻做時裝表演个模特兒,今仔講叻做時裝設計,從去台北着罕尔返來。N

「自細漢仝一家叻生活,恰若親兄妹咧,講卜做尪嫫,拍算會感覺怪怪,不知是安呢役不?」

嫫安呢講。

茂雄講:

「嘛無的確啦,感情个代志真微妙。」

「為着此件代志,二個老兮想甲無步驟,添財老頭家嘛煞來乍佅好勢。」

「這我了解,老兮个心情、少年兮个心情我嘛攏會倲了解。嘛佫是安呢,二個少年个哪會攏役獨身?也無去娶別人,也無去嫁別人?」

「叨是安呢呣!你知否?叨是安呢我呣即會霎霎出去旅行,放互添財參老頭家逗陣顧店,看阿秀會返來參尹僀做伙佅?」

「倒挒啦!你無倁叻,尹二個父仔孖規日攏嘛叻冤家。」

「拍算安呢呣……」

 

雨煞,茂雄返去了後,我加 查某人講:\

「所以婚姻个代志,妳不挏加人家婆!」

查某人問我講:

「茂雄个意思你咁聽有清楚?」

「真膏纏,無啥清楚!膺晚倒叻眠床才佫云云仔想看覓咧。」

 

王爺 彼個晝,志中來講尹屘舅呵來,講老頭家叫我過去陪坐一下。

做厝邊即多年,頭一擺入去 仔店个後宅,是二層樓仔个透天厝,埕仔內種二欉木瓜,參二三叢芙蓉,以外規遍攏是臭菊仔花;黃色个花蕊開^滿六甲是。N

「這攏秋菊啦, 老爸講這是秋菊。」

志中沿路安呢講, 我來入去到客廳,

「講是 老爸入贅來彼日,對媽祖埔提來个,今仔湠 規埕仔內滿滿是。」

N

踏入客廳內,看着青山參添財老頭家倁遐叻坐。青山是我中學時時个同學,記得尹兜踮倁媽祖埔,咏擺我曾參伊去尹兜 迌過,N

「你咁不是青山?你哪會對茲來?」

「着啊!你是耀祥乎?我添財个阿舅啦!添財尹阿爸是我个姊夫。」

「呃,你个姊夫?佗一個姊夫?」

二姊夫啦,你煞佅記得囉是呣?」

「恁二姊夫!恁…、恁二姊个名呼做秋菊着呣?」

「是啊,你佫役會記得。」

   

「原來是安呢…………!」

原來「秋菊」是老頭家尹前嫫个名字。叨是安呢,伊才會即尔愛惜此款花,才會加此仂花叫做秋菊。

外口鑼鼓聲鏘鏘叫,炮仔聲砰砰叫,王爺 若過了,秋着卡深啦!

 

--------------------------------------------------------------------------------------------------------

 

------- 有•歡迎拷貝傳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