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姑仔魚

欖仁樹

烏龜澶

玉蘭花

秋菊

無名火

芝山岩日記

狗物語

一萬五千...

茄苳

杜蘭山

去淡水

胭脂城

咱e話 台灣閣 茨藜頭

回頭頁


 

 

 

 

茨 藜 仔 頭 萬 歲

 

 

 

 

 

 

 

 

 

 

 

 

 

 

 

 

彼一年,倁彼旁山起一噂大風,一粒蒺藜仔頭互風掃落海,過黑水溝,佧倁 兜後壁園仔个土地公廟邊,紅紅青青烏滓色,外口有十二支刺,中央包一粒冬節圓,恬恬倁籬笆仔邊。

彼一日,阿兄 阿爸逗陣去巡田水,阿兄看見彼粒蒺藜仔頭,問阿爸看這是啥乜?

「我嘛不看見,拍算不是咱个物。」

阿爸講:

去問恁阿公看知影否?」

阿公倁隔壁庄,阿爸即 阿兄去尋阿公,問伊咁曾看見此仂物?

「奚是蒺藜仔頭啦!彼旁山个物,我少年个時曾看過,拍算彼旁山个人無愛摳撣拺 對咱茲來个。」

阿公講:

「你看伊規身軀刺夯夯,十二支刺銳閃閃,好柴哪有挏流過安平港?趕緊叫孫兮提去烏水溝加伊放水流。」      

       阿爸講:

「安呢,嗛采是落難走對咱茲來个,可憐代!看伊十二支刺攏斷 兀頭,中央彼粒圓仔 扁碢羅藪去,佫無血色,出外人叻受苦,大概佅安怎啦!」

阿爸無聽阿公个嘴,叫阿兄提一塊草 去加伊遮叻,提一些仔水去加伊沃咧,卡佅互日頭曝死。

○N

自安呢,此粒蒺藜仔頭着廟邊過冬,無若久哣哣仔回復元氣,血色也紅冴起來;又佫無若久,伊奚十二支刺嘛漸漸佫發出來,伸長出來,有个入土底,有个生倁頂面叻弄牙。

庄內个人看着安呢 ,真惊惶,來問 阿爸講:

「傽哪是迒頭啊!呾是卜安怎?」

阿爸即緊去加蒺藜仔頭講:

「老兄喂!你安呢是卜夆惊死是不?出外人呣着卡細儢咧,大家呣嗻會倲逗陣做伙。」

啦!我才回復一些仔元氣呤呤」,

蒺藜仔頭加 阿爸講:

「等我若卡俏颻咧,一定會報答恁啦!叫尹免惊啦!」

哪知影此粒蒺藜仔頭嘴是安呢講,無若久,四邊个草木攏互伊吞食落去。看着安呢,庄內g人惊 咻咻叫。 阿爸即佫去加蒺藜仔頭講:

「老兄啊!曷你道講佅,嗒會佫再安呢 仔咧?」

「哪有啊!?」

蒺藜仔頭應 阿爸講:

「勿嘮騷啦!」

  彼一暝,庄內个人想 無妥當,才相招,有个攑鋤頭,有个夯掘仔,卜去加蒺藜仔頭掘撣拺。蒺藜仔頭看着眾人來到廟邊,趕緊加十二支刺起來,侷一個笑面,用上好聽个聲音,加眾人講:

「咱攏是兄弟啊!何必安呢 仔咧?卡緊加鋤頭掘仔咧,挏來互我請,咱大家來飲一杯。」

眾人聽伊安呢講,趕緊加鋤頭掘仔 咧,即講:

「若安呢,無…咱着來參詳一下……………」,

我是恁祖公啦!

忽然間,此粒蒺藜仔頭變 親像粟笨赫尔大,伸出十二支刺喭齤齤,用親像野狼叻吹螺个聲,大喝一聲:

「恁茲伊該死个奴才………!」

眾人嚇一抖X已經互蒺藜仔頭个刺死不計其數,偆叻个人惊 不敢做聲。

佫過轉日,阿兄看見彼粒蒺藜仔頭徙入去廟內,扒屹屴倁神壇頂叻坐,加土地公踏倁奚土尻兜。

阿爸聽見阿兄安呢講,想起彼日無聽阿公个話,真後悔,即手一把鹽,來到廟前,卜加蒺藜仔頭拺鹽米,看有法度加此款歹物趕走否。N

「哈哈哈哈…… ,你無采工啦!我是得着五千年日月精英个烏龜正,恁無法度我啦!我是恁个神,是恁个救星,恁个太祖公!」

  蒺藜仔頭个聲,親像雷佇響赫尔仔大聲:

「加我跪落去,跪落去加我拜,所有个人攏着跪落去加我拜三拜,跪落去加我 三聲萬歲;若不个人啊,攏卜互伊死!」

阿爸看不是勢,緊退倒返來。自安呢,規庄个人無人敢佫去惹伊。此粒蒺藜仔頭自安呢踮 庄裡,食 吆哂尾,十二支刺愈展愈長,愈長愈銳,銳加惊死人。

講着此粒蒺藜仔頭實在真梟行,佫湠一刈仔蒺藜孖,跁 一四過,若無小心互伊着,嘛會變做蒺藜仔,曷無着無性命。

講着此粒蒺藜仔頭實在真失德,佫會唸一款四句連个金箍咒,人若互伊个魔音穿腦去,煞佅記得家己是誰,佅記得家己个故鄉,叫是家己宛那是蒺藜仔族咧,着走去廟前跪佇拜,跪叻大聲

「蒺藜仔頭萬歲!祖公萬歲,蒺藜仔頭萬萬歲!」

 

「恁娘嘛萬萬歲!!」                                           

 

(1994 春 倁八芝蘭)

 

--------------------------------------------------------------------------------------------------------

 

------- 有•歡迎拷貝傳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