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姑仔魚

欖仁樹

烏龜澶

玉蘭花

秋菊

無名火

芝山岩日記

狗物語

一萬五千...

茄苳

杜蘭山

去淡水

胭脂城

咱e話 台灣閣 茨藜頭

回頭頁


       

 

   

 

 

 

狗 物 語

 

 

 

 

 

 

 

 

 

 

 

 

 

 

 

 

           隔壁老丌兮尹兜飼二隻癩瘑狗,時常加尹縛僀我个車庫邊。有幾若擺,我卜入去車庫駛車个時,互此二隻癩瘑狗硞硞吠,狗齒喭,直 偎來,險險互尹拆食落腹。我攏忍氣吞聲,嬪C落來,細聲加尹講:

「茲是我个車庫邊仔ne!恁哪會使對我安呢 仔咧?恁是睛瞑,不認得我是呣?」

嘛佫采工,二隻闇狗愈吠愈大聲。N

通常,若聽見尹个狗仔叻吠,老丌兮着探頭出來;看着老丌兮探頭出來,此二隻癩瘑狗才搖尾恬恬;老丌兮着加我一下頭,講:

「對不起」。

                                                          

此款代志三日五日着發生一擺。有時我真受氣,想卜提石頭仔加予掔,嘛佫人講「拍狗嘛着看主人」,無奈佫加石頭仔系咧。因為老丌兮總是厝邊兜嘛![

有一擺,此二隻闇狗竟然不互我入去車庫開車,互我煞着坐 Tax 出去。人規腹肚火,拄叻想老丌兮是安怎加尹兜个狗仔教成此款模樣个時,聽見司機用滿大人問我「要到哪裡?」,我才想起老丌兮是一個老兵,原來尹兜彼二隻癩瘑狗仔干吶會曉聽伊个滿大人呤呤,所以聽不仈我叻加尹講「茲是我个車庫邊 ne」是啥乜意思。

旧年僀倁東京个時,隔壁日本婆仔飼一隻波美。有一日彼隻波美走過來 兜門口,我好禮加伊叫:

「來,來啊!」

想佅到,彼隻波美仔目睭展大蕊,呤我乍吠乍走去。原來此隻鴨佛癉仔狗嘛是干吶會曉聽日本話呤呤,聽無我叻加伊講「來,來啊」是啥乜意思,所以才會安呢

頂日有一隻約克舍倁 兜厝前个小公園仔內叻來趖去。拍算才趕出家門,一身軀白毛役清氣清氣。有一個阿婆想卜加伊掠返去飼,此隻約克舍嘛是目 ,呤阿婆直直吠。阿婆受氣講:

「人叨不悳你啊!你役叻囂詖啥誚?」

 

最近仰德橋腳來一陣野狗,有大隻个,有細隻个;有烏个,有白个,嘛有花仔个。各種品種雜居做伙,大概攏是互狗主人放撣拺个。尹過去个主人一定有講台語个,講滿大人个,講客家个,可能嘛有講外國話个,不知尹今仔互相用啥乜語言叻溝通?N

台北个野狗是全世界上聰明、佫上貴氣个狗。不挏看尹今仔規身軀癩瘑爛癆,過去攏是有錢人太太參小姐叻俟候,食好僀好个上流狗輩。是今仔落衰倁叻流浪呤呤。N

 

隨着流浪个日子愈久,人間世事看愈多,着變愈鬼精。親像仰德橋腳此陣野狗,混雜做伙,大概已經學會曉各族群个狗語。若無,哪不曾看着尹親像老丌兮尹兜彼二隻癩瘑狗仔安呢 ,見人着亂亂吠?尹佫比人卡精,會曉學人看青紅燈行班馬線過大路;役佫會曉觀人个面色,看你是不是愛狗族?尹目睭瞜咧着知。若互尹看出你是愛狗族,着彌彌孜孜隶 你加伊招呼一聲,才肯放你干休;對心中無半點慈悲个人,着緊閃僻咧,免叻卡程仔食人腳胝。N

對狗仔來講,我是屬於心中無半點慈悲个人。干吶看尹彼二蕊求乞彼般樣个目神,我着三分討厭,勿講狗喉乞食調,若吹螺起來,宛然世界末日!準講是彼隻世界冠軍狗,嘛是一身軀狗毛若棕簑,耄鼻佫蛇眼,比ET佫卡ET,有啥乜好冠軍哩?

講世上个動物干吶人會曉笑,所以講人是萬物之靈。笑面互人歡喜,親象紅嬰仔或是媄查某囝仔个笑聲,互人歡喜 啥乜都攏佅記得。真想佅曉,是安怎此仂狗輩佅嘻佅笑,干吶靠彼一葩狗尾叻搖邐,竟然互全世界个舞裕照仔(bourgeois) 歡喜 跋跋倒,愛 攬叻,用上好个罐頭叻互尹孝孤,加尹洗身軀,梳狗毛,噴芳水,無所不至。[

拍算人有不如狗个所在,因為人無一支尾溜挏搖邐,才着拍額拍逐,役討無三頓飽。                                     

講着狗輩,你咁聲實即尔討厭、無情?

當然不敢一枝竹篙押倒規船載,親象彼仂警狗、軍狗、牧羊狗、導盲狗,當然例外;役佫有電影或小說內底个忠貞義狗,常常互我感動 泪洒乍流。我所討厭个是遐伊垃圾狗、癩瘑狗、闇狗、韞吞狗、無人情狗、 狗, 走狗!N

 

對我來講,除了電影或小說內底个義狗以外,亦有一隻互我佫卡感動个好狗,着是 兜彼隻紅花仔土狗。 

紅花仔是倁 阿爸過身去彼年,我倁半路抾返來个,是一隻小型个本島狗仔,一身軀毛恰若欒欒花殼焦漣去个色,緊去買一條鏈仔加伊縛僀拜亭仔腳。N

隔壁金水嬸仔看着,加 安姈講:

「半路猙生仔不飼」,

金水叔呵講:

「抑煞有彼仂代志」,

「此隻狗仔嘴大,頭骨尖,四肢挑琅,一定是一隻好狗。人講猪來窮,狗來,恁兜彼隻烏个咁不是死去呵!加予留叻飼,厝內有一狗仔嘛卡好。」

佫講:

「放互去啊!伊叨有心卜來隶咱,哪着加伊鏈咧?」

聽金水叔个話,我加鏈仔開,紅花仔自安呢變做 兜个一份子。N

 

阿爸過身了後,安姈和阿姊攏 垂落去。安姈親像規身軀元氣攏失去,目尾圭出幾若條皺痕。本來逐日去菜市仔買菜,最近攏阿姊替伊去叻買;干吶金水嬸若來,才有看見安姈有講有笑。阿姊恰若變卡溫惇,無佫再親像以前安呢踇采佫戾斗。N

阿姊嫁倁庄內,自從阿爸死後,三日五日着返來一擺,加安姈逗款一可仔厝內个俚鱧硞硞个代志。想佅到本來對猫狗連看一下都無愛个阿姊講:

「此隻狗仔 ,有一點仔淑女哀愁个氣質。」

 

大兄倁庄內个小學叻教冊,照常天光着去上班,暗暗才倒返來。自從阿爸死起去了後,家計攏伊叻維持,一可仔工稼比以前卡多,佫着伐落田園个穡頭,無閒 苦無一個人拆做二個。

大兄攏講紅花仔是市內狗仔,也佅顧更,也佅咬獠鼠,飼傽無路用。安呢煞攏是安姈叻創互予食、創互予睏,紅花仔也漸漸落燒,少年个若攏出門去,拄好互安姈有一個仔伴。N

無若久,冬天到。彼年 田仔水 一重冰。紅花仔僀安姈身軀邊硞硞 。大兄講役是死去彼隻烏个卡好,哪有親像此仂魯狗不E ,叻丩啥泂?紅花仔恰若知影大兄對伊無欣賞,干吶用目尾偷偷仔加大兄勾濟,不敢I一聲。

 

早冬割了播屘冬,蕃薯收了種土豆,安呢過了幾若年,紅花仔和 一家人逗陣食飯,逗陣巡田水,平安無代志,加阿爸過身个代志艦J放互佅記日去。N

 

彼年夏天,紅花仔隶大兄駛火煙犁去犁田,失覺察,火煙犁覂落去,大兄互火煙犁僀田溝仔底昏去。拄當中晝時仔,田迡無看見,佳哉紅花仔走返來,咬叻安姈个裙裾一直吠。安姈隶伊去到田迡看一見,才趕緊咻人來加大兄救起來。自安呢,大兄疼紅花仔疼若命咧;安姈講這是阿爸叻保庇。N

佫過轉年个中秋後,不知啥乜原因,管區个警察四目仔蔡霎霎來查戶口。紅花仔素來佅亂吠人,若有生份人來,嘛干吶加予確定一下呤呤,着去踞僀客間仔門外;嘛佫絕對不互別人个狗仔踏入 兜个埕仔內。不知是安怎,頻吶四目仔蔡來,紅花仔着大聲細聲吠,恰若卜加伊拆食落腹,害得安姈着一直加伊回失禮。拍算紅花仔認定四目仔蔡是 伊仝類个,嘛佫^伊無仝種个;是屬於走狗彼種類个,所以無歡迎伊來ㄟ癒CN

有一暝朦霧真重,四過恬寂寂,干吶聽見紅花仔叻悽狂吠。安姈開門出去看,看着四目仔蔡 一陣人衝入大兄个房間內,加大兄綑綁起來了後,用車載去。

安姈緊去拜託李議員逗探聽,講是大兄去聽某人个演講會,已經夆送對司令部去。

安姈有鞋穿 無搭,有錢用 sén,有路 無路,大兄自安呢無倒返來。忽然間,安姈老了十歲,頭鬃白啦,面皮佫卡皺啦,規個人枯萎落去。紅花仔一直守倁安姈身邊,安姈老啦,紅花仔嘛恰若老啦,欒欒花殼色个毛草退卡白艴去。

N

冬節彼暝,安姈放拺此個互 苦難个世間去啦。N

照安姈个交帶,阿姊加紅花仔牽返去尹兜飼,講免叻我若去學校个時,無人挏照顧伊。過返日我放學返來,看見紅花仔佫走倒返來,恬踞倁安姈平時叻坐个彼塊椅仔邊,互阿姊安怎叫叨不伊返去。N

紅花仔一日一日衰弱落去,食也少啦,若禮拜日我才 伊去巡安姈个墓,總是仆僀墓前不肯返來。

N

彼日我對學校返來,看無紅花仔倁厝裡,問阿姊,嘛講無看見。四過尋迵迵,紅花仔彼瞑自安呢無返來。佫過返日嘛無返來。紅花仔自安呢失踪去。 

三日後,金水叔呵講有人看見紅花仔死倁安姈个墓邊。

紅花仔真正死去啦!靜靜踞倁姈个墓邊;親像咏日仔踞倁安姈个身邊彼一款。

N

自從紅花仔死了後, 兜不佫再飼狗。因為惊仔若佫飼着一隻親像紅花仔此款好狗,我會想起 安姈參大兄个代志!嘛惊仔飼着彼仂垃圾狗、癩瘑狗、闇狗韞吞狗、無人情狗、 狗,或是走狗。我恨走狗,恨 咬牙切齒!N

 

昨昉老丌兮尹兜彼二隻癩瘑狗又佫呤我硞硞吠。老丌兮照常探頭出來加我講一聲:

「對不起!」

我實在想無,厝邊叨僀即尔久啊,恁咁聲實不仈我是啥乜人?咁聲實聽無我叻講个話? 

 

--------------------------------------------------------------------------------------------------------

 

------- 有•歡迎拷貝傳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