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姑仔魚

欖仁樹

烏龜澶

玉蘭花

秋菊

無名火

芝山岩日記

狗物語

一萬五千...

茄苳

杜蘭山

去淡水

胭脂城

咱e話 台灣閣 茨藜頭

回頭頁


 

 

 

 

欖仁樹葉仔紅个時

 

 

 

 

 

 

 

 

 

 

 

 

 

 

 

 

        仁愛路有一條名人巷,巷內有一間茶藝館,是明山加此間茶藝館个名號做「阿玉茶藝館」个。

明山講:無啥乜特別个理由,是因為彼間店个查甫頭家个名呼做「阿玉」。

 

彼年新正,明山招松如逗陣去一間茶藝館飲茶。明山加松如講:伊收着一張茶藝館新開業个請貼;講叨不此間茶藝館,尹若會知寄帖仔來互伊?加看是啥乜人?

阿玉茶藝館是一間普通个踦家改裝个,店內隔着幾間仔茶房, 一間總間,排幾塊仔茶座;窗仔外有一個園仔種朝鮮草,靠牆个所在有一欉欖仁樹。

阿玉看來三十未就,県県、二蕊目睭大大,算是媄媄g姑娘。看着明山參松如來,笑嘻嘻,緊對櫃台出來。

「歡迎光臨!」

阿玉用真熟練个職業語言加尹招呼。

「啊!咁不是林先生?」

「呃!你哪會仈我?」

「你煞記得耶?有一擺,咱坐仝一幫飛機對日本返來;你有一張名片互我耶!」

「呵!我想起來啦,妳是李小姐乎?」

「着啊!」

「我叫而啥人咧,哪會知挏放貼仔互我?原來是妳。」

「初開張啦,加我逗捧場濟。」

「當然,當然。」

「曷嘸,咱來此旁坐。」

李小姐着是阿玉, 明山尹二個入去頭前間个茶房迡坐,窗仔外拄對着彼欉欖仁樹。

「無閒無工,互你來加我逗捧場,佫 朋友來……」

「佅啦、佅啦!此位是我个朋友黃松如先生。」

「黃先生乎!我是阿玉,初見面,即卡來坐咧。」

「當然。當然。」

「烏龍好呣?我逨捧茶,今仔日我請客!」

阿玉看起來真正誠意,捧來二杯烏龍茶,坐落去椅仔,佫一擺加明山道謝講:

「真正多謝恁來加我逗捧場。」

自安呢了後,明山着常常此間茶館行踏。講實在个,明山對飲茶此項並無若仔興趣。是半路交着一個朋友,希望會倲保持此個關係呤呤;互相講話會投機,參采仔才是真正个理由。

逐禮拜六,明山着會來阿玉茶館坐坐咧。若看着明山來,阿玉着恰若天落月,歡喜 加明山个手 叻不放。

       「我拄想卜叫電話互你,你着來。」

「咁有啥乜代志?」  

欸呣,一些仔店內个代志想卜請教你。」 

「講啥乜請教,茶館个代志我若會曉?」

「我講互你聽啦……」

「生理是呣?」

對明山來講,茶藝館个代志確實真生疏、嘛真新鮮。本來伊想:若有人規日閒閒倁遐叻飲啥茶?

「不是啦,生理嗨嗨仔啦,是店名个代志想卜拜託你…」

「哦!」

朋友攏嫌我此个店名觴臭蔟。」

「店是你个,你家己若好着好嘛……」

「叨是安呢呣,當初信采號一個名,我家己嘛無足甲意。」

「烏龍茶藝館哦……?」

「欸呣,尹攏叫我烏龍院茶藝館!」

「哈哈哈……,曷無咧,呣着改名?」

「我叨叻想呣,你加我逗想濟。」

「拄才開業呤呤,着卜佫改名乎?」

「卜三個月啦,無要緊啦!」

「嗯……,號做「阿玉茶藝館」好呣?用你个名?」

「安呢咁好?」

「好啊!阿玉此個名真親切啊!」

自安呢決定,加「烏龍茶藝館」改名叫做做「阿玉茶藝館」。

茶水生理總靠一個泱頭呤呤,不比一般生理會用得艦J來。緊叫人來換新个看板,阿玉佫印一套帖仔,準備佫重開業一擺。

阿玉講:

  「其實,茶館叨攏無趁錢,到拄仔拍直呤呤。改一個仔名,希望有一個好頭采。」

今仔店名是伊號个咯!生理若無卡好起來,明山煞感覺恰若有一個仔責任。拄安呢叻想,好佳哉,阿玉茶藝館个生理一日一日好起來。一可仔無固定工作時間个人常常來遐消遣;親像某某電視演員啦、女歌星潘某啦,也時常倁遐叻行踏;近來講是某歌星辦公廳个嘩咿噢仔嘛四常來遐叻咿咿噢噢。看來「阿玉茶館」真正是一個好頭采。

           旧年个仝此個時,阿玉對明山安呢講:

           「此月日个十五,是咱阿玉茶藝館開業一週年記念日,一年來,攏互你叻逗幫忙,真多謝啦!我想卜送一個仔禮物互你。」

「免啦。」

「佅要緊啦,一個仔意思呤呤,領帶?役是T 卹?你愛佗一項?」

「妳想卜用領帶加我縛叻牽猪是呣?卜送你着送 T 卹。」

「安呢好啦,你穿幾號个?」

「M个着會使得,短手袂个哦!我卡省佫改,嘛卡俗。」

「Ok!愛啥乜色?」

「參你講笑个啦,免啦。」

近來明山个公司卡無閒,卡無時間挏去阿玉茶藝館行踏,大約一個月仔才有一擺機會挏參阿玉開講,名人巷恰若愈來愈遠。講送T 卹个代志嘛自安呢煞煞去。

阿玉生做烏烏,無算真媄。嘛佫氣質好,鼻頭淩凌凌,親像勝利女神个面,互人好印象。少年着是媄,對明山來講,三十未就个阿玉是一個夢想中个好對象。明山嘛將近四十个人,羅漢腳仔生活無尾梢,嘛應該着尋一個仔巢个時噂。嘛佫,性情活潑个阿玉,每日倁遐伊茶客雅士中間叻應酬,日子久啦,難免發生一可仔閒仔話。有人講:最近阿玉時常收店後,參一位企業界个頭家出現倁中山北路一帶个酒廊。

「喂!做生理嘛,應酬應酬是可以,你不挏……」

對明山个此款忠告,阿玉啥乜都攏無講,干吶頭傫傫,心內底感覺明山有一仔怪怪。

佫無若久,明山發覺阿玉無倁店迡叻顧店,問其他个店員,干吶講頭家叻破病,其他个代志攏講不知影。

佫大約半年了後,明山看見阿玉又佫出來倁店迡,目睭窳窳,人嘛卡瘦,恰若拄病才好彼款感覺。

佫有一擺,明山倁忠孝東路个SOGO百貨公司迡 着阿玉抱一個嬰仔。

「這我个嬰仔ne,你看,有我否?」

阿玉加明山安呢講。

明山有一些仔受騙个感覺。雖然伊參阿玉役無啥乜深沉个感情,心內猶原佅平靜。

了後,阿玉又佫回復活潑,佫親像咏日仔安呢叻經營 个阿玉茶藝館;人變 比以前佫卡妖嬌、佫卡有查某味。

好景不常,時機變遷,茶藝館个生理漸漸歹做,一可仔關門大吉,一可仔走入地下經營色情。名人巷个茶藝館自安呢沒落落去,明山着罕得佫去名人巷啦。

頂日聽松如講:阿玉茶藝館變 真荒廢:

「幾個仔不三不四个人倁遐叻大細聲,叻講輸若多啦!大家樂差一字啦…。」

「粉味个是呣?」

「粉味个是無啦,阿玉拍算嘛維持佅久啦!」

……」

「阿玉真無采!」

「呣……」

一個月後,阿玉抱尹嬰仔來尋明山,講伊參尹嬰仔个爸爸扯啦,尹嬰仔个爸爸互伊一札錢,計畫卜參朋友開一間咖啡廳,拜託明山佫加伊號一個名。

明山細仔聲講:

「加…,號做阿玉咖啡廳嘛!」

 

幾日後,名人巷內最後一間茶藝館關店啦。又佫是園仔內彼欉欖仁樹葉仔紅个時;焦葉仔 規土尻迡,哀愁嘛沰 規土尻迡!

 

--------------------------------------------------------------------------------------------------------

 

------- 有•歡迎拷貝傳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