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台灣人的數字觀

每次於選舉候選人號次抽籤之後,各候選人團隊便依各自的價值觀認為所抽中的號次是一個吉祥數字,大施吹噓一番。2000 年總統大選時,宋楚瑜抽中 1 ,聲稱抽中籤王,令宋團隊士氣大振,引起有人投書加以揶揄。台灣人有每月初一、十五犒祭「好兄弟」的習俗,是日亡魂冤鬼四處浪蕩,故認為一與十五為陰數,為饗日。初一、十五為月球大虧大盈日,自然界產生某種影響,容非無理。西洋的一些鬼故事如吸血鬼與狼人也都在黑夜或月滿時出沒,與台灣人的觀念不無吻合之處。台語有諺語:beh dirh 初一、十五,beh dirh kah 」,是一句對惡人做最恨毒的咒罵語。除非萬不得已,婚、喪、喜、慶都避免在一號或十五號那天舉行。

算過命的人大概都知道抽中籤王其實不是甚麼好彩頭的事,反而是籤尾才是好籤。一樣的道理,「王」也是個「滿數」,「滿」必有「失」,因此,抽中籤王時就要「添油香」以求消災反而「籤尾」才是個好籤,因為「尾」是個「欠數」,「欠」才有「加」而有所得。  

除了「一」與「九」之外,中國人特別喜歡「八」這個數字,其原因是否來自八卦的「八」不得而知,通常認為與港語「發」諧音,於是所有「八八八」數字的車牌、電話、手機號碼都很搶手,還有三八婦女節,八八父親節,「四方八達」、「四面八穩」等等。

中國人同時也很喜歡「六」這個數,「六六大順」認為是個大吉數,不過「六神無主」、「三十六計以走為先」之中的「六」是否也是個吉數?那就不知道了。

人的數字觀念隨著文化的變移在改變,曾幾何時,台灣人也開始鍾愛「八」與「六」數。對傳統老台灣人來說,認為「八」是個「開腳八」,是個「倒楣數」,所以說「七成八敗」,還有罵人的「八八」、「三三八八」與「八珍」,忌諱碰到這個數。 

不一樣的文化不一樣的數字觀,中國、日本和泰國人對「九」情有獨鍾,因為「九」與「久」諧音,被認為吉數。「九」的台語有二種唸法,漢音唸 kíu、口語音唸 káu與「狗」諧音,被認為是隻「歹狗」,為大霉年,認為「三十九」、「四十九」、「五十九」與「六十九」歲年為攸關生命禍福的大關卡,要諸事小心,少出外、勿生病為宜,因為「九」其實是個「滿數」,就是一個「終數」。

因此,台灣人甚少用「九」來做名字,有之者亦放在名字的前一個字,沒看過放在最後一個字的。就是生怕這個「終數」會帶來厄運。

我來說,「數」就是「數」,一比零多、二比一多、三比二多、四比三多、五比四多、六比五多、七比六多、八比七多、九比八多;倒過來,零比一少、一比二少、二比三少、三比四少、四比五少、五比六少、六比七少、七比八少、八比九少、九比 比甚麼?比零嗎?「九」就是「終數」了,終完了,完蛋了!。不過,這都是觀念而已,有個叫「九把刀」的很行呢!不必杞人憂天。  

 

 

 

 

 

 

RSS  FEED

 

2 2012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