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法 ê

「嘴講台語,手寫台語文」、「安怎講着安怎寫」,這是台語文事工者掛 dīh 嘴邊 ê 口號。 Māhkurh這是不夠 êhah bûr,哪有文學家?諾貝爾文學獎是 beh 對佗來?文章 būeh 用得親像錄音帶,kāh 話原封不動,甚至連雜音都記錄起來着好,一定 dirh 愛修飾過 êh

雖然母語自頭仔 dirh 是自明 ēh做為一個語言 êh 共同体,不分年齡、性別、ia 受教育 ēh kuanmh-免依靠語言學 êh 素養,其實對kahkī êh 母語攏已經具備 dirh 絕對 ēh 知識。這種知識 kah 其他知識無仝,是絕對正確,būeh mh-dirf 去。若 beh hōh-i mh-dirf,顛倒困難,dirh 愛刁工,故意製造出錯誤,不是容易 êh 代志。這是一種無法具体說明 êh 自明 êh 知識。講母語 êh 自然而然 ēh dàngh 進入上好 ê 狀況,無人會懷疑 kahkī ēh ni êh 母語是 dirf ia mh dirf?有 hafh 文法 ia 無?是因為本土語言長久受 dirh 政治暴力 ê 壓迫,語彙 ê 遺失 kah 文法 ê 錯亂相當嚴重,現在 aa le 修復 (maintenance) ê 階段,mh ziah dirh 頭來強調文法 ê 問題。台語文必須是合於台語文法 ê 台語文,而且不允許雜有台語以外 ê 文法存在,除開引用外來 ê 語詞。  

台語有一定程度 ê 膠著性格。膠著語 ê 特徵之一,dirh 是使用 ê 助詞特別多,靠 ziai 助詞 ê 膠黏作用,詞語 kah 詞語 ēh dàngh 連綴組成做卡長 ê 複雜語。因為安呢,表記助詞 ê「字」須要明確,而且容易分別出來 êh

有一擺 dīh 一個討論台語 êh ni,我講:「『Lāuhsu kìrh Gua qīah dīh ii’ya díng (老師叫我踦 dīh 椅仔頂)』這句台語不是正確的,愛說:『Lāuhsu kìrh Gua qīah dùah ii’ya díng (老師叫我踦 dùah 椅仔頂)』才正確,因為台語 ēh 動詞帶有完成形性格」;有一位教英文也教台語 êh zābóo-老師真giâuhgî 問我講:「台語也有文法 ò?」

這也難怪,一般人常常想 kong「文法」是作文章 êh 規則,到 ndaia 無決定性 êh 文體 tāng êh 台語,behna 有作文章 ēh 規則?Kurh,咱攏一直浸 dīh 中國語文 ēh 思考模式,因為中文教學自來都攏無 le 提起「文法」ēh 問題,mh-bad 聽過「中文文法」zid 款代志,自然而然會感覺「文法」是像英文 ia 是日文才有 êh「麻煩」êh 代志

台語當然嘛有「文法」,所有 êh 語言都攏有「文法」,無論有文 tāng êhia 是無文 tāngêh 語言,攏仝款有「文法」存在。其實「文法」dirh 是「語法」,「語」寫成「文」êh 時就是「文法」,mh-kurh dīh 語言學上無論有文無文都攏叫做「文法」。不過,各語言 êh 文法不是互相獨立 êh,是參考對照先進語言所規範 êh 文法,互相模仿歸納出來 êh。台語文法當然 būe dàngh 例外,是模仿英、日語等文法,加以論述而成 êh。文法不過是一種語言 êh 說話習慣,自頭仔dirh 不是一種規範,mh-kurh 終歸尾仔變成一種規範;根據 zid 個規範,「語言」ziah ēh- dàngh nzyâh 做文章語,進一步 nzyâh 做文學 êh 語言。

Kiamcaiya 有人會講:叨聽會 bad,讀會 bad dirh 好,哪 dirh 啥乜有合文法 ia 無合文法 ziai 嘮哩嘮騷 êh 問題?你若 bad 台北市 eh 捷運電車,聽 dirh 車內 eh 廣播講:「倒手旁開門」,ia 是台鐵 êh 廣播講:「Beh 去 高雄 êh 人客請 dīh 第一月台車等車」,你咁 būeh 感覺怪怪,雖然聽叨聽知影 le 講啥乜,mh kurh kahna 有啥乜所在無對dâng 

有一個電視 êh 台語教學節目內底,有一個孫仔 kāh 尹阿公講:「阿公,我山頂」,阿公應講:「好,卡細膩咧」。有名 êh 料理 sāifū 阿基-sai dīh êh 廣告節目中講:「料理 būeh dàngh cìnhcáai 煮煮咧」都攏有問題。

頂日 dīh 電視節目中看 dirh 豬哥亮對一個 zābóo 來賓講:「妳演歹 zākah hō dành 石頭,你哪會 hiah gâuh 演?」台語有:dìmdànhedqenqedked,準講屬「孤立語」êh 中文嘛有「我的車子壞掉了」,būeh 用得講「我的病好掉了」,愛講「我的病好起來了êh 限制 (習慣) dīh 節目中 zid 種場合應該講做 dìmqenqed  ia kedbūeh 用得講 dàn ia hed連豬哥亮 zid 款用台語做職業,靠台語趁錢 êh 台語派演員 êh 台語叨發生問題,咁 ia 會用 lid 講「聽 bad、看 bad dirh 好」,mh 免講究文法 êh 問題?! 

 

Aūhfûe: 

* Mail hō Gu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