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台語 êh 闊度

˙ 

台語有多少詞彙?王育德《台語講座》講:《台日大辭典》所收詞語,挾雜若干片語、子語,達九萬以上。王教授認為:這還是「最普通的詞彙」,如果把非普通的詞彙也計算在內,或許有幾十萬。他說:詞彙總數是以基本詞彙使用詞彙為主,若包括古老的死語廢語文語到新的外來語新詞類、以及行話學術用語黑語俗語,要把它們蒐集網羅幾乎不可能

動詞多是台語 êh 最大特色,約佔全部詞彙 êh 一半,一部分動詞 êh 類義詞多 kah 超過華語 êh 十倍以上,平均至少嘛有三、四倍多。親像:

 

拼  音

漢字

(意     義)

造            句

1

am

(嬰兒) 吃。

 

2

bam

同:am

 

3

can

耗吃。

 

4

ceh

吃粥。

 

5

cńg

鼠食,鑽食。

 

6

同:am

 

7

dam

小吃。

 

8

dāmhsám

朵頤

吃美食。

 

9

de

同:am

 

10

du

罔吃。

 

11

fud

大口搶吃。

 

12

fut

狼吞。

 

13

gè

用門牙啃食。

 

14

ha

吃美食,白吃。

 

15

hám

開大口咬食。

 

16

hàū

同:hàuhko

 

17

hàuhko

呺酤

如餓鬼吃。

 

18

hurh

吃燒粥。

 

10

ked

吃。

 

20

kut

吃。

 

21

大口嚼吃。

 

22

lok

如無頭鬼吞食。

 

23

púe

搶吃。

 

24

啃食。

 

25

席捲而吃。

 

26

sap

吞食。

 

27

sit

吃。

 

28

sóng

整塊狼吞。

 

29

sud

吃美食。

 

30

sut

如吃冰棒,用雙唇吸食。

 

31

tui

鼓腹,吃到肚子撐。

 

32

tun

嚥下。

 

33

tún

 

大吃。

 

34

viah

 

快速吃。

 

35

qap

取吃。

 

36

ziaf

概括 ê 吃。

 

根據非正式 êh 統計,現在 êh「台北國語」êh 詞數約有十萬左右,其中含有一大群名詞 (含固有名詞) 與成語,動詞相對卡少,比台語少真多。假定用「台北國語」êh 詞數做基準來推算,台語 êh 動詞可達 14 ~5 萬,照安呢計算,台語 êh 全部詞彙可能多 kah 17 ~ 8 萬,甚至 20 萬左右。

不是講總詞彙多,「使用詞彙」一定也多。一般認為一種語言至少愛 bad 3000 個以上 ēh 詞彙,ziah ēh-dàngh 做基本上 êh 溝通;文學 dirh 愛有佫卡豐富 ēh 詞彙,ziah ēh-dàngh 自由寫作。根據日本政府 êh 調查,小學一年程度 êh「理解詞彙」大約 5000 個,「使用詞彙」是其中 êh 一半大約 2500 個左右;高中生 êh「理解詞彙」大約30000 個,「使用詞彙」大約 15000 個左右。一般認為一種語言至少 bad 3000 個以上 êh 詞彙,ziah ēh dàngh 做基本上 ê 溝通;文學 dirh 愛有佫卡豐富 ê ziah 有法度 beh 安怎寫 dirh ēh-dàngh 安怎寫。

自從台語運動興起以來,真多人寫了真多台語文 hām 詩,嘛出版過幾若本台語雜誌,親像:茄苳》、樟樹》、島鄉》、台語世界》、台語罔報》kah 《蓮蕉花》所刊登 êh 文章使用 êh 詞語攏 dih 1000 個左右 le víing víing 去,時行》dirh 佫卡少;現在新 le 發行 êh台文戰線》雖然有真大 êh 進步,離理想 êh 階段又原 ia 有一段距離。

盡管台語 êh 詞彙比華語 qah 多一倍,有世界第一豐富 ēh 動詞,不過,形容詞顯然無夠充足,用來描寫七情六慾,有時仔實在無法度描寫。因為安呢,造詞 ia 是引用外來語是有必要 ēh,中文、日語、英語、法語 ia 原住民語,若 ēh dàngh 用來補不足 êh 可以。若引用漢字語 ēh詞,dirh 愛用台語發音。若引用多音節語言 êh dirh 愛照原來 êh 發音,改做符合台語固有 êh 語言習慣,安呢 ziah ēh dàngh 消化融合,nzyâh-做台語 ēh 一部分。當然固有語 ēh 復活是最省本佫直接,也是最重要 ēh

 

Aūhfûe: 

* Mail hō Gua:

 

TOP